文:台灣山桂花,圖:金美、施子、屏芳、溎勤/2009-09-06

                     

有一首頗具鄉土氣息的台灣囡仔歌<田蛤仔>如此描寫青蛙的外表形狀:

一隻田蛤仔 嘴闊闊 目睭吐吐 肚大大

三更半瞑地唸歌 呱呱呱呱 呱呱

  青蛙的特徵就是「嘴闊、凸眼、腹肚大」,當孩子琅琅上口之後,自然而然就認識青蛙的特徵了。但是青蛙的叫聲都是「呱呱呱」嗎?那可不一定喔!

  蘇東坡詩:「蛙鳴青草泊,蟬噪垂楊浦。」一般我們會用「蛙鳴蟬噪」來形容喧鬧誇張、空洞無聊的言論,但其實蛙鳴對青蛙而言,一點也不無聊。因為青蛙並不是一年四季都在叫,通常在繁殖季節的時候公蛙為了求偶,吸引母蛙才會叫。加上還有釋放叫聲、遭遇叫聲、配對叫聲等,真可說是聲聲耐人尋味呢!

  台灣有32種青蛙,每一種蛙都有其獨特的叫聲,蛙種不同叫聲各異,彼此間是無法交談的。蛙鳴,有的像鳥鳴「啾!啾!」,有的似狗吠「苟~~」,有的則像車掌小姐催促的哨子聲「逼~~~」。夏秋之際,每當夜幕低垂,此起彼落的蛙鳴聲,叫你不聽牠也難。當然,最常聽到的是求偶情歌,是為延續族群生命所唱出的悅耳歌聲 ,既神聖又浪漫!

  今晚上大湖賞蛙,地上的蛙兒像天上的星星般擁擠,尤其是斯文豪氏赤蛙。群蛙高唱,秋日和。蛙哈哈!蛙哈哈!

老 師 上 課 了

下午在荒野新竹分會上室內課時,青蛙公主施子以輕鬆的方式,

精闢的內容,讓民眾對青蛙有基本的認識。

面帶微笑、全神貫注、起身靠近螢幕「我要看仔細啦!」。哇!多進入狀況呀!套一句廣告詞:「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看來,小朋友都恨不得立刻跟青蛙變成「麻吉」。別急!別急!只要再稍稍忍耐一下,就在今夜大家都能如願了。

去 賞 蛙 • 賞 蛙 趣

  本次賞蛙活動的地點是北埔上大湖荒野夥伴阿里家門前的野地,這裡有溪溝、集水池和水塘,是讓新竹荒野團隊勇奪兩棲調查志工團隊調查成果冠軍的福地。在此曾經紀錄到19種蛙種。

  本次參加民眾共40人,大都是親子團,分成三組解說:

第一組 樹蛙家族:由東豐、麗玲解說;

第二組 赤蛙家族:由雪芬、雲棟解說;

第三組 狹口蛙家族:由天麟老師、歐陽解說。

  為了避免太多人塞擠在同一個地點,所以事先便將各組路線錯開。讓大家能夠輕鬆自在,樂享賞蛙趣。

這個賞蛙地點蛙況極佳,根據我們新竹荒野蛙調小組的長期調查,曾記錄到之蛙種共有19種。希望今晚我們都有好運氣!我們從最後面的大水塘開始觀察,慢慢往回走……
下面大水塘裡應該會有金線蛙,大家找找看 真的找到了,趕緊拍照留念
蛙踪何處覓? 毅然下溪賞「斯文」
「快來看!桶子裡有白頜樹蛙,還有卵泡。」 「哇!真的穿性感黑色網襪耶!酷斃了!」
「赤蛙隊的伙伴趕緊跟上隊伍!」向前行,蝦米攏毋驚!
專心聆聽,渾然忘我 專注拍照,輕柔靠近
喜 相 逢 • 蛙 蛙 哇

項目符號

託天之福,今日我們非常幸運地見到了許多蛙種,包括:盤古蟾蜍、小雨蛙、貢德氏赤蛙、古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金線蛙、梭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日本樹蛙、褐樹蛙等。請您靜賞牠們的俏模樣 ~ ~

褐樹蛙 褐樹蛙 褐樹蛙 梭德式赤蛙
白頜樹蛙 澤蛙 盤古蟾蜍 日本樹蛙
 

小雨蛙 金線蛙 拉都希氏赤蛙 澤蛙
古氏赤蛙 日本樹蛙 澤蛙 澤蛙
以下都是斯文豪氏赤蛙,背部膚色變化極大,有綠色型、褐色型、褐綠混合型。
其 他 生 物

項目符號

上大湖是個生趣盎然的山區,除了青蛙,我們還看到許多其他生物在黑暗中漫舞,如:紅娘華、水蠆、鞭蠍、蝸牛、溪蟹、螽斯、山窗螢成幼虫、黃緣螢成幼虫、蜘蛛、蛇、蝗蟲……等。

紅娘華 紅娘華 水躉 山窗螢幼蟲
鞭蠍 鞭蠍 螽斯 螽斯
瘤喉蝗 蝸牛 蜘蛛

月夜裡,黃緣螢閃耀晶亮光芒。

分 享 感 動

  

今日活動堪稱叫好又叫座,居然有人不遠千里,從桃園前來參加,精神可佩!

活動接近尾聲時,三組各據一方分享感動。民眾發言極為踴躍,參加此一青蛙王國的豐富之旅,感動之餘,心中還有更多的讚嘆與歡喜

 

女詩人馮青是這麼形容青蛙的:

現在

你是夏日裡

最快樂的

水聲了

今晚的上大湖究竟是蛙樂還是人樂呢?  您分得清嗎?

 

感謝伙伴的熱心參與、全心投入!!

召集人兼室內課講師:施芬如

戶外解說員:東豐、麗玲、雪芬、雲棟、天麟、歐陽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