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戴蘊思(18解)/2009-10-17

         

  今天的金城湖賞鳥行集合了大大小小對自然萬物充滿熱誠的民眾。一位姓江的先生從高雄坐高鐵一路殺上來。還有一位媽媽帶著一雙兒女從中壢搭了好幾種交通工具,浩浩蕩蕩熱情參與。

  早上大家各自抵達分會,為下午的實地觀察先做點基本的功課。九點一到,大家坐定位後,慧玲老師先介紹這個曾經名為魔鬼湖的金城湖,是哪些水鳥們的棲息場所。在老師的解紹下,我們得知這個曾為兩百多種水鳥天堂的金城湖,核心區旁邊竟然有建垃圾掩埋場,除此之外,老師也曾撞見有民眾在金城湖捕魚,人為干擾使鳥況一年不如一年。

慧玲老師介紹自己的自然名是貓頭鷹,因為她都睡很晚才起床。

 

在進入今天的主角水鳥之前,老師先為大家介紹平常容易看見的陸鳥。得知這些小鳥有著我們平常沒發現的特徵和趣事,大家聽得相當入神,幾位家長更是疾筆振書,認真做起筆記。聽到白頭翁在南部的親戚叫烏頭翁,嘴旁還有顆三八痣,小朋友笑到東倒西歪。

入神的小朋友和認真的家長

  水鳥的叫聲和山林間的鳥比起來單調了點,雁鴨科和鷺科的叫聲又更是沒這麼悅耳了。但在外型方面,水鳥就不輸陸鳥了。在老師講解下,我們發現觀察水鳥還真是不容易,因為牠們多彩多姿的羽衣會因為季節的更替而變化,成鳥和亞成鳥的外貌也不盡相同,公鳥和母鳥當然也有所差異。雖然如此,大家對下午的期待也因此更加熱切,一位媽媽在下課後更問起老師哪裡能買到望眼鏡,下午便想實地操作一番。

  下午兩點,風和日麗的金城湖和慧玲老師已架好三座單筒望眼鏡等著我們。一開始迎接我們的是走路時尾巴會一擺一擺的磯鷸和飛越七千多公里,來自阿拉斯加的黑腹濱鷸。

慧玲老師先幫我們找好鳥蹤

小朋友們興致勃勃地瞇起眼睛看水鳥。

  一旁的大人也熱烈地論起來。

  極為相似的東風環頸鴴和小環頸鴴也來露露臉,小朋友很有創意地把老師教的辨識技巧解說成一個有戴一整條白色的圍巾,另一個只有戴半條。嘴巴微微往上翹的青足鷸和從六福村逃逸繁衍的埃及聖環 ,也再度把大家帶入另一陣討論。
  • 初次賞鳥的大夥都要等老師找好鳥後,再比對著圖鑑看個仔細。但一位厲害的爸爸和眼尖的小妹也陸續發現了紅冠水雞、翠鳥和金斑鴴。在客雅溪出海口和金城湖流連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們緩慢地來到了附近的小池。令人扼腕的是,我們架起望眼鏡的同時,一群聲名遠播的高蹺鴴無情地頭也不回飛走了。還好小朋友口中的小鼻涕(小鷿鷈),好心地登場彌補我們心中的遺憾。但小鼻涕還是略遜翠鳥一籌,翠鳥一出現大家便陷入了翠鳥熱,爭相排隊想一睹風采,翠鳥因此成了本日人氣第一鳥

大家排隊看翠鳥

小弟不夠高,阿嬤冒著會閃到腰

的風險抱小弟看翠鳥。

  話說水鳥看得差不多後,慧玲老師的老公宏森老師興大家講解家燕的特性,大家也聽得津津有味。這時一旁的一位媽媽突然高喊「這裡有一個螳螂的卵鞘」 老師的小聽眾們頓時跑過去看卵鞘這該說是老師的魅力比不過卵鞘還是家燕魅力不足呢
小朋友「喔原來家燕的顏色不只黑和白啊 小朋友「卵鞘卵鞘

夕陽餘暉,大家帶著豐收的心回家,體悟到金城湖不只是騎腳踏車呼嘯而過的地方,更是體驗台灣生態之美,學習尊重生命的場所。

 

感謝伙伴的熱心參與、全心投入!!

召集人兼室內課講師:林慧玲

戶外解說員:慧玲、蘊思 、黃宏森、歐陽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