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2009-02-12

 

     在二重國小楊鏡汀退休校長的帶領之下,我們從中興路二重加油站轉入明星路,停車走往開闊田埕間的道路,路的兩旁有一溝渠和菜圃,當地種菜人家稱這溝渠水是從竹東大圳引流而來,田埕路走到底有座新建土地公廟,往廟側右邊踩踏著堆滿香袋垃圾的坡坎小徑,穿過綠竹林土坡即來到一個大水塘邊,楊校長說這是青窩埤,早年是一處有天然湧泉的山窩,在日治時期明治年間,新竹先民拓殖家林其德先生,為灌溉二重地區所做的水利建設,早年稱為頭重坑,其地理位置洽巧位於頭重埔與二重埔交界處,擁有頭重地目的林其德先生自林春秀處購得相鄰土地,開挖成二甲多的埤塘,其水源足以灌溉二重地區的250甲農田。

二重埔田埕間道路   菜園邊的溝渠水引自竹東大圳
土地公廟 廟前的對聯福地青窩點出此地理位置
   環視青窩埤塘周圍,地勢較高的二重埔這邊,有福德正神守護著,池邊種滿整排的綠竹林以及雜生的灌木欉,竹林接著片平坦菜園,左邊可以直接看見中興路上往來的車輛,工業開發後對面的頭重埔蓋了許多工廠,大廠為大強森複合材料公司,隔壁為中國製釉廠,右邊蓋了高樓社區,原先的二甲埤塘縮減剩下一甲大小,水塘池面長滿了許多布袋蓮,池底有不挑水質的吳郭魚,中間有一個紅磚堆疊的塘涵(註一),訴說著曾經貯水、載水的風華歲月。
楊鏡汀校長訴說著埤塘的事蹟 青窩埤全貌
紅磚堆疊的塘涵 左邊可看見中興路往來車輛
從中興路這邊隔有私地,看不見埤塘 埤塘右邊的高樓社區
   自從竹東圳修築使用後,青窩埤塘供水功能便逐漸消失,塘水不再流動終至淤沙積陳,變成廢棄埤塘。無人管理的私人埤塘成了野生動、植物在水泥叢林中最好的棲息地;大片的布袋蓮在池水裡吸毒過濾,並提供紅冠水雞、小鸊鹈等水鳥最佳掩護,周圍的構樹、山黃麻、朴樹、綠竹林也提供鷺群(小白鷺、大白鷺、夜鷺)築巢棲身之處。池邊的大花咸豐草、酢醬草、月桃等則是昆蟲的食物來源
  池邊的野花兔兒菜              黃蛺蝶                                紋白蝶

夜鷺

   廢棄的埤塘如能比照高雄鳥松濕地,適度的置入人工浮島,定時清除過量布袋蓮,開闢環湖步道,建造賞鳥木屋,設立解說牌,招募當地民眾參予解說,以青窩埤水源未曾枯竭的先天條件,應能使青窩埤成為一處讓民眾休閒遊憩及富有教育功能水資源再利用的好所在。

(註一)塘涵:水塘為了貯水灌溉,在水塘底部鑿一涵洞,稱為塘涵,平時用塘塞塞住,到了天旱時,打開塘塞,引水灌田。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