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玲妃/2009-08-16

  2009816日來自全台各路人馬群聚在竹科管理局,熱情參與本活動,有來自台北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的成員、精神科醫師,遠自高雄來的法警先生,也有來做作業的新竹女中的學生,還有水利局的官方代表等總共近二十人,沒想到可以吸引這麼多對於竹東圳感興趣的民眾!原本以為外地人比較「好解說」,沒想到每個人都問出非常專業的問題,幸好有許天麟老師、劉月梅老師、Ivy等人的助陣,還有軟橋社區發展協會的各位菁英來帶路,讓我真是鬆了好大一口氣!

這位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的成員問出十分深奧的問題,

可見對於水資源的相關知識深耕已久。

許老師以地圖講解竹東圳全圖,沙坑仔的組長們甘願退居幕後、樂於拿地圖。

這位九十幾歲的阿公,身懷絕技,

具有一項已失傳的傳統技藝,利用一根鐵棍就能將大頑石爆破!

綠蔭樹下放個香爐卻不見神像,居然就是軟橋上百年的信仰中心─土地公,

據說很靈驗!我趕快去祈求災厄遠離!

軟橋近年來改為發展有機精緻農業,其中越光米的穀倉為日式建築,頗有風味!

軟橋社區是個夢幻世界,保有先人的傳統技藝、生活方式,又可以與現代接軌,

融合得十分自然!傳統與現代並置的生活方式已逐漸消失,令人唏噓!

中午不只享用了豐盛的客家美食,還服用了Ivy對於竹東圳的精心介紹。

沿著蜿蜒的圳路走,田野裡不時有驚喜,成群飛舞的牛背鷺、水溝邊的蜻蜓、忙著結網的蜘蛛、路旁的洗衣板、遠方的五指山,還有水利工程的智慧,由自然到人文,結合傳統到科技!

當然不容錯過資源莊的冰棒!

老師們走了之後,就來了場即時雨,我們就搭車環湖,欣賞了水庫的風光!

還在涼亭處躲雨,悠閒享受美好的假日!

聽說圳路下的所有土地全屬於林春秀一家,後來經過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

田地分給了佃農,拉近了貧富差距,改善了許多人的生活。

解說員:Ivy、柏頌、益良、玲妃、許老師、月梅老師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