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風,圖:風、許老師/2009-07-26

        

  有一天,種子告訴爸媽它要去旅行了,於是它帶著滿滿的祝福離開家,但是沒手沒腳的它要如何展開生命之旅呢?種子並不擔心,因為它們遺傳了祖先的的基因知道自己該怎做。種子的形狀繁多,旅行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門,有的是用降落傘,滑翔翼、衝浪、自由落體的方式,有的搭動物巴士、船、車、飛機,去尋找適合它們生長的地方落腳,原來人類也被植物利用了呀!

今天室內課的講師是金美老師,她可是有很多壓箱寶的唷! 美玲、秀虹、歐陽幫忙把種子傳給大家看,觀察這些種子是用那種方式散播出去的。

你們相信嗎?這是一位還不會寫國字的小朋友把投影片內容畫了下來,太厲害了。
新竹國立高中(省中)的校園真是個好地方,就讓我們看個夠吧! 每一次的解說,解說員們總是做足了功課,希望參加的民眾都所收穫。
溎勤常讓人有出乎意料驚喜,這次是什麼呢?看得出來嗎?就是她正在介紹的那棵樹─茄苳,果實是鳥兒 的最愛之一,在過去物資缺乏的時代,人們會將它的果實拿來醃漬後當作零食。是什麼樣的滋味呢?酸酸的,有點兒澀。

這兩位是今天新當選的牛魔女王和牛魔王,只要你動動腦,落葉、枯枝也可以很好玩。瞧!這位小女孩玩得正開心的呢!

果實與種子的形狀繁多,成熟的季節也不同,過一兩個月再來又會有另一番景象,青剛櫟、鳥梨的果實更大了、 肯氏蒲桃、錫蘭橄欖都也會結滿了果實,想看嗎?那就要三五不時的到戶外走走,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唷!

炎炎夏日,在這些高大的、枝葉茂密的樹蔭下乘涼真是一大享受,但是綠樹成蔭所需的時間很長,就拿銀樺來說,由一小片薄薄的種子長到一棵可以開花結果的大樹就要花上三十年以上的時間,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正是如此,但是樹木成長的速度卻是遠不及人類的濫伐。
尋尋覓覓,連階梯下也不放過,就怕錯過了種子的蹤跡。
來看看有什麼收穫,原來金美老師也送出不少她的神奇寶貝。
又到了分享時間,讓我們來問問年紀最小的小朋友有什麼感想?『嘖!嘖!嘖!嘖!(正在吸奶嘴)「我想長得和大樹一樣高。」』,純屬虛構,博君一笑。

種子項鍊 DIY

注意喔!是小朋友很有耐心的

在教媽媽如何編中國結。

這位爸爸的中國結可是編得非常棒。

「哇!快完成了。」要謝謝金美老師花了巧思準備的材料,

讓大家都為自己做了一條美麗的種子項鍊。

再見了∼後會有期!

衷心感謝各位伙伴的參與及協助 !!

室內課講師:陳金美

戶外解說員:楊婉治、陳成義、歐陽健民、陳美玲、簡溎勤、洪嘉聰、吳美毅、蕭雪芬、官美欣、李俊忠、陳秀虹、郭淑芬

DIY :劉盈昌 

顧問:楊淑津

行政:許天麟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