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代薄殼蛤(公代)

殼長約          45 公分
學 名  Laternula marilina(Valenciennes,1860)
科 別 薄殼蛤科
特 徵 貝殼卵形,甚薄,白色半透明,後部較尖,貝殼緣常呈褐色。
棲 息 在腐質層的軟泥地,而且密集叢生
分 佈 臺灣海峽的淺海泥沙底
  • 臺灣土名叫「公代」常見,為臺灣食用貝之一。

  • 喜歡生長在腐質層的軟泥地,而且密集叢生,所以在香山濕地發現牠幾乎是以密密麻麻來形容,以濾食浮游性生物維生,因此退潮水位距洞口 20~30 分高時就可見到兩個圓孔張開濾食。

  • 的殼很薄易碎,因此只能淺藏泥中 5 公分左右的深度,雙殼頂部呈開口狀無法緊密閉合,退潮時就必須吸飽海水,渡過 6~8 小時的乾旱期,這一肚子的水是牠在潮水退乾時維持生理運作的生命之水,也是牠對抗飛禽走獸的保命武器。

  • 雙殼貝生命週期各有長短,而公生命週期只有一年,每年中秋節前後為其成熟期,冷鋒一到便是公的繁殖期,隨後便全數死亡,之後只留下灰白的殼告訴世人,這裡曾是牠們的地盤,也展現出世間最偉大的愛,以結束自己的生命換取下一代生命得延續。

  • 中秋節前後,這一時期可見到本地、外地來的遊客,男女老幼全家大小,來此地大量的挖掘,這種大量的挖掘看似不可取,但對整個公生態及棲地有正面意義,經挖掘的地方每年依舊公成群,沒被挖掘的地方則是白骨成群,要等公的空殼腐化之後才會有新一代的重生。

喜生長在腐質層的軟泥地,而且密集叢生,

所以在香山濕地發現牠幾乎是以密密麻麻來形容。

走在軟泥地上,吸了一肚子水的,就像噴泉一樣

生命週期只有一年,每年中秋節前後為其成熟期,

冷鋒一到便是公的繁殖期,隨後便全數死亡。

中秋節前後,這一時期可見到本地、外地來的遊客,

男女老幼全家大小,來此地大量的挖掘

專案報告

螺貝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