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雀殼菜蛤

殼長約           3 公分
學 名  Modiolus auricularis(Krauss)
科 別 殼菜蛤科
特 徵 貝殼略呈耳朵形,有濃褐色殼皮和殼毛,但局部有白色斜斑,有些個體全殼黑色。內面多呈紫黑色和局部白色,較有光澤,殼質薄而易破損。
棲 息 潮間帶至淺海的岩礫底或礁石間,以足絲附著於海底。
分 佈 台灣北岸、東岸,西太平洋,印度洋
  • 如雲雀色澤般的外殼,但不會叫也不會飛,牠喜歡住在岩石峭壁,消波樁的縫隙中,牠會在殼的底部分泌好幾條的絲狀物,把自己固定防止被水沖走掉落,牠的絲狀物可能是自然物中最堅韌的絲,要把牠拔取可要相當的力道,而且它的絲是防水的可在水中凝固,值得去研究開發。

  • 我捉了一隻放在家中的海水缸觀察,結果讓我看了目瞪口呆,雙殼貝的斧足一般是挖泥砂掘洞用的,沒想到這隻雲雀殼菜蛤既然能攀岩走壁,牠的斧足竟然能轉變成吸盤功能,吸住玻璃缸壁一歩一歩的往上爬。

  • 牠的斧足可一分為二,變成兩個固定點,這樣就可以在玻璃壁上移動了。

雙殼貝的斧足一般是挖泥砂掘洞用的,沒想到這隻雲雀殼菜蛤既然能攀岩走壁,牠的斧足竟然能轉變成吸盤功能,吸住玻璃缸壁一歩一歩的往上爬。

牠的斧足可一分為二,變成兩個固定點,這樣就可以在玻璃壁上移動了。

專案報告 螺貝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