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特導坊文:小英媽媽 / 2016-10

 熱血沸騰的一段過程

萌發-

 

2015初秋的紅毛港解說,四位不同「解」數的伙伴們對於服務的渠道有了一股隱隱的曲流待現,邀請少數的族群進到我們熟悉的領域,可以有另一種相遇。

醞釀-

2015聖誕前夕召開第一次會議,籌備小組宣告成立,在喝了五次咖啡,也請了台北總會特教委員會第一屆召集人進行專題分享之後,2016春,我們共同擬定三個服務目標。

 

■以「陪伴」這群少數的族群為出發點。

■能讓照顧者有「喘息」的機會。

■設計適性的方案「引導」發揮自然的良善與奇幻力量。

訓練- 第一期特殊自然導引工作坊宣告成立
2016.5~6  第一階段  說明會

          說清楚,講明白,澄清期待,確認承諾,要攜走長路

密集式課程

同理心﹒青少年﹒老人﹒身心障礙等一一傾聽,入耳入心

2016.9~10 第二階段 機構參訪

 華光智能發展中心

伙伴們有話要說:

項目符號

這次的參訪,讓我看見很多,結束後也想了很多。原本或許只看見不幸,但經過眾人齊心努力,幸福還是會降臨的!

項目符號

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但也都一樣。我們都擁有一些,但我們也都缺少一些。 如果可以將有的給需要到的人,也願意接受無法給的人可以白白接受,我想這樣的社會會更和諧些,更正義些吧!

秋霖園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伙伴們有話要說:

項目符號

體會到在老人服務上,應對時需要多一點的同理心,尊重他們的意見,適度當一個傾聽者,成為老人陪伴或溝通者,讓他們感受到被人重視的感覺。

項目符號

透過實際經驗,學習傾聽、學習貼心和柔軟、讓我們得以更加茁壯、更能承擔,將我們身上充滿希望的光,擴展發散到各角落,為自己更為所有和我們同在一起的所有人。

共 識 營 / 結 訓

方 案 討 論

扮戲-狀況行動劇
失智老人的女兒和媳婦篇-最佳女主角 小草  經典台詞:「偶要放尿啦!」
 非行少年與智障者的一人雙角-斑鳩 經典台詞:「偶要抱抱啦!」
新 境 界 藍 圖

啟動-2016.11月出發

朝服務道路前進-

秋霖園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華光智能發展中心/身心障礙青年/非行青少年

給力的伙伴關係-

每個月至少二次的聚會,希望在自然導引與各類別服務對象的了解都能有持續性的成長。

     ■解說能力的培養

     ■團體帶領與活動設計

     ■少數族群的持續了解

     ■機構參訪

     ■書訊(資訊)摘錄介紹

     ■電影賞析

 我們洗手備羹湯,豐富饗宴一一上桌,正準備用心款待這群新朋友

即將一起走入這繁花綠叢中的我們
  特導坊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