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楊淑津 / 2008-10-05

  氣質優雅溫柔婉約的金美為了這次的活動,收集果實前後快一年,認真籌備與用心的精神令人讚佩!每每聽她觀賞一個動、植物時,對它們的讚嘆與感動,無不令人為之動容。自從她退休加入荒野後,也是從一無所知, 隨時跟緊腳步快樂學習,到接下果實與種子活動召集人,是給自己一個肯定和往前的推動力,真希望荒野的每個人都能時時收穫良多。

  此次活動地點在省中後面的辛園,前一個星期就名額已滿,有42人;現場報名的有4人,因前一天才在竹塹藝文看到有此活動,特別趕來現場問可否參加?因此共分成4組:

  1. 第一組解說員:錦城、瑞琪

  2. 第二組解說員:成義、溎勤

  3. 第三組解說員:德堂、錦雲

  4. 第四組解說員:金美、婉治

當天金美特別從家裡搬來小桌子,

展示一些比較少見和特別的果實與民眾分享。

蘭嶼烏心石果實

哇!好漂亮!看到它每人都讚不絕口,有的還以為是相思豆,感謝德堂大哥帶來好多珍貴的果實。

第一組解說員:錦城、瑞琪

看!錦城在擺地攤賣東西啦!一個只要10元,趕快來搶,慢來就買不到喔!

ㄟㄟ ∼ 我可是很認真的在解說各種果實如何流浪,找尋自己的落腳點呢!

你看這是棋盤腳果實內部的構造,它的果實是由纖維質和軟木質所組成的,

不但體大質輕,又具有飄浮性,能隨著潮水四處傳播。

瑪瑙珠和玉珊瑚因為果實很漂亮,因此遠從巴西引進來台灣的,可是要小心,它的果實有毒呢! 茄冬果實是鳥類的最愛,小小一顆剛好是小鳥嘴巴的大小;早期人們會將其煮後醃漬當零嘴食用。
找尋落下的樟樹果實,壓破聞聞看保證你永難忘。 酒瓶椰子,從種子育苗至開花結果,需時20餘年, 母株開花至果實成熟需18個月。
第一組熱心參與的民眾和解說員錦城、瑞琪

第二組解說員:成義、溎勤

成義請大家一起來玩青楓的果實

看種子朝下,還是翅膀朝下,哪個飛的漂亮?

  • 大葉桉果實玲瓏小巧像個高腳杯,可當陀螺玩,大家都忙著撿地下的果殼。

  • 花開時,前半覆蓋的斗笠形狀的乳黃色殼, 撿回家後,用針線將殼串成一條條項鍊、手環、腳環、戒指等的裝飾品,是一般女孩們玩的遊戲之一。

青剛櫟果實是許多鳥類、哺乳類及昆蟲的食物;

並可做陀螺、項鍊等小童玩

活動分享,總是小朋友大方的舉手,

獎品是非常可愛的倒地鈴 果實。

小朋友大方的分享心得

第二組熱心參與的民眾和解說員成義、溎勤

第三組解說員:德堂、錦雲

  • 德堂大哥請大家揉搓楓香葉片後 ,有無蕃石榴的香味。

  • 楓香的果實, 是由許多緊密相連的蒴果聚合而成,深褐色、有刺的、球形、複合果,像卡通「龍貓」,的「灰塵精靈」(黑毛)。

茄冬是百年老樹樹種之一,

也是民間膜拜的神樹,為鄉土樹種。

  • 大家來看看朴樹葉基有歪斜嗎?

  • 從前小孩子常採堅硬的未熟果實,當成子彈裝入細竹管,以竹筷為唧,便可將朴子擊出,是孩童們喜愛的打仗遊戲。小小的朴子是許多人共同的童年記憶。

羅漢松果實

青藍色,被有白粉;與其下的紅色、肉質、肥大的橢圓形果托搭配在一起,像羅漢披著袈裟,故稱為 「羅漢松」。

青剛櫟的葉片上半部成鋸齒狀,

羽狀側脈至葉緣,革質,拿來做成書籤很別緻。

錫蘭橄欖果實,橢圓形,極似橄欖,但不是真正的橄欖,其果肉薄而味酸,可加工醃漬成蜜餞。

紅淡比果實,正在生長,熟時呈黑色,

是鳥類喜好取食的對象。

民眾心得分享

第三組熱心參與的民眾和解說員德堂、錦雲

第四組解說員:金美、婉治

金美說如何知道光臘樹下有 無鍬形蟲、獨角仙?

可在它的樹幹上找看有沒有像拉鍊似的長條咬痕。

楓香葉形掌狀3~7裂,通常3裂

互生或叢生於枝條頂端

青楓葉片大都呈掌狀五裂,像人展開雙臂的手掌,

急欲擁抱對方,一解相思之苦。

大花咸豐草的果實,黑色,並帶有2~3根逆刺,用來附在人及動物的身上,以幫助它們散佈。

金美很喜歡小孩且有耐心,常常會彎下腰和蹲下來與他們互動。

銀樺的葉背有銀色, 和漂亮的不規則

羽狀缺 裂,與一般樹葉大不相同。

金美手拿青剛櫟的果實當陀螺和小朋友比賽,

看誰轉的最久,好可愛!

  • 台灣欒樹膨脹成氣囊狀的暗紅色蒴果,像千萬個小燈籠掛在樹梢,因而有「燈籠樹 」之稱。

  • 圓黑、堅硬的種子,稱為木欒子,可穿孔做成手環、項鍊等飾品;有些小朋友會收集種子當作BB彈,效果驚人。

大方活潑的小女生

感謝所有參與活動的民眾和解說員們 ∼ 

更感謝召集人金美的籌畫及贈送每個民眾果實 ∼

最感動的是送給解說員們一袋美麗的相思紅豆果實 ∼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十八尖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