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秋玫 / 2008-11-02

  十八尖山趴趴走系列活動之11的「大地色彩植物染」課程,於112日星期日上午在高峰植物園熱鬧開場。本活動以步道植物導覽為主,引領學員探訪高峰植物園的自然之美,此外並有植物染體驗活動,教導學員繪製柿染茶墊及葉形搥染小方巾,活潑有趣的課程內容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

  此次,步道植物導覽活動由德堂、成義、婉治、秀澂等多位伙伴領軍,在他們深入淺出的精采解說中,學員們實地走訪高峰植物園,領受了一場充實的自然知性之旅,學員們的專注求知與解說員熱切的分享,形成有趣活潑的互動。

  秋日樹影婆娑,陽光灑在一幅幅美麗的植物染作品上更添雅致。

  負責「葉與植物染」課程活動的解說員麗紅表示,植物染工藝的推廣活動深具文化傳承與環境能源永續利用的義意。160年前化學染尚未風行所有衣料都是利用天然染料,天然染色具有深層次的美感與溫潤的色質。此時,正是新竹地區柿餅出產的旺季,利用廢棄的柿皮及柿子枝葉可熬煮成染汁,染出的布經久耐曬,不易褪色。

麗紅的柿染作品完整呈現各種繪製染塗的技法,

表現出植物染特有的典雅色澤與溫潤質感,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學員們所繪製的柿染茶墊,便是利用天然發酵的澀柿汁與醋酸銅、醋酸鐵等媒染劑調配運用,在帆布上染出黃褐色與鐵灰色的色調。活動進行中,各組解說員皆親切解說及示範,學員們各個興趣盎然地繪染花草、昆蟲等圖形,當完成的作品晾曬在綠草地上時更顯得野趣橫生。

明憲大哥提醒學員,用水彩筆以畫圓輕壓的筆觸,慢慢將圖形染出。
剛完成的柿染茶墊作品正在草地上做日光浴,看來十分可愛。

  「葉形搥染」的小方巾製作,是選取生活中常見的植物,如苦楝、烏桕、葎草、九節木、山苦瓜、蕨類等不同葉片,利用石頭輕敲葉片,將葉片中的葉綠素搥染在白色的小方巾上,這個有趣的活動廣受小朋友的歡迎,「摳、摳、摳」的敲擊聲和歡笑聲此起彼落,學員們在仔細搥染的過程中,無形中已將葉形美感和植物辨識的概念相結合,在秋日微風的樹蔭下留下深刻體驗。

麗紅詳細解說柿染茶墊及搥染的製作技巧,簡易的葉形搥染是小朋友的最愛。

 圖、文:秀澂

麗紅向參加活動的民眾解說天然植物染具有色質與層次的美感,

資源的永續利用,文化的傳承以及環境的保護作用。

德堂大哥拿著一塊染好的棉布,精采的解說常用來染色的植物種類,

部位及染出的色澤差異,讓每個學員都聽得入神,並準備好到山上實地見識這類植物。

成義很認真解說全身是寶的「構樹」,媽媽們除了提出問題請教外,也很認真的做筆記。

小朋友聽到了,不但彎腰探個究竟,更實地親自觸摸觀察,

進一步了解,好一個小小科學家的研究精神。 

親子共同學習,共同成長,真好!「血桐」的葉形好特別喔!

且當它的枝條折斷時,還會流出紅色汁液,好像流血一般,它的名字真有意思。

婉治的博學,解說深入淺出,讓參加活動的學員,不斷挖寶,獲益良多。   
大家在這山坡地忙著找尋什麼寶貝?  哇!我找到了!原來是港口木荷的果實。  

大葉桉的樹皮像不像可口的牛肉乾呢?       

小朋友觸碰它,還感受到它的彈性。     

咦?這裡怎麼冒出竹筍來?

這木質化的小毬果,它不是松果,

仔細瞧瞧!它是木麻黃的果實            

我終於認出細長綠色的絲條是木麻黃的莖枝,小枝可一節一節拉斷,還可逗回去,真好玩!我也看到其中一個斷面上的齒列狀,才是它的葉片。

小朋友對動物的觀察力特別的敏感,大夥兒都被他們的好奇吸引過去,

原來是一隻「小攀木蜥蜴」(上右圖),你發現了它嗎?        

麗紅準備的「適合槌染植物」種類可真多,有些步道導覽時見過,有些則否,

婉治仍然一一介紹物種的特性;有的葉片揉一揉,可聞出特殊的香氣。

 

活動召集人:麗紅

參與伙伴:秋玫、芬玉、溎勤、明憲、經庸(大寶)、德堂、成義、婉治、美華、秀澂

衷心感謝各位伙伴的協助 !!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十八尖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