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麟、圖:天麟、芷蘭、金美 / 2008.12.7.

將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揉合,讓生態解說與城市居民更貼近。護城河畔的帶狀區域,

具備數個歷史古蹟,河畔更保留各時期的植栽,分別代表不同時代的思維。

活動選擇在新竹市役所開始,市役所(新竹街役場)落成於1930年,曾經是新竹市的行政中心,

幾經更迭,現在是美術館,與ㄧ旁矗立的稅務大樓,有著非常明顯的對比。

二二八紀念公園,紀念一個時代的悲劇。木棉花又開了,冬天已經不長……黎子松老師ㄧ首南方的木棉花,淒美的歌聲迴盪在護城河畔。三根圓柱指向當年悲劇現場,無奈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希望後代子孫有停止悲劇的智慧。

護城河,當年作為城牆的緩衝帶,如今城牆被拆了,河水變成洗滌人心的潤滑劑。走累了,坐下來,看看河中,白鷺鷥與翠鳥,如何過生活,他們要的不多,生活自然悠閒。

東門城見證了多少行旅與商賈,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歷史之輪不曾停過,最後你能留下的是什麼?

位於文化街的新竹州圖書館,完工於1925年,對於新竹的莘莘學子而言,具有不可抹滅及替代的文化價值,1984年時,當年的新竹縣長標售與財團。鐵門鎖住了市民的文化記憶,我們只能在門外徘徊憑弔。

護城河畔除了精彩的古蹟,還有歷代的植栽,它們也分別代表不同的民俗意義。

莿桐,冬季落葉,春天開著火紅色的花朵,是先民的歲時記憶,

蘭嶼的達悟族看到花開,開始飛魚季;台灣的平埔族目睹花開,開始ㄧ年的農忙。

春天開橘黃色花的木棉,在黎子松的詩中代表著希望,

廣場周圍植栽13棵木棉及三根圓柱,懷念16位當年為這塊土地犧牲的先輩。

木麻黃,憑藉著特化的枝葉,日治時期引進為防風植物。

我們常見的是綠色的枝條,不是葉子喔!找找看他的葉子在哪裡?

垂掛鬚根的老榕樹,是鄉間孩子的玩伴,老人家休息的遮蔭場,媽媽膜拜的伯公。

隱花藉著榕小蜂的授粉,榕果搭著鳥兒的糞便,傳播到屋頂上,也種在木麻黃身上。

榔榆又稱紅雞油,優美的樹形,讓枝葉垂在河岸,它的美更勝外來的柳樹。

銀樺,很美的名字,葉子ㄧ面銀白色,花朵盛開時更是豔麗,

彎彎的果實還帶著勾勾,跳躍在樹梢的兜勒咪。

突然松鼠在肯氏蒲桃上,扔下果子,逗得孩子們驚叫不已。大葉桉上的白蟻與小妹妹躲貓貓。

剛接受諾貝爾獎日本得獎人下村脩,12/9日在記者會被問及如何才能獲獎時說:

少看電視,多觀察身邊的自然萬物,是成為科學家最基本的要素。

一趟護城河之行讓全家充滿驚奇。也為孩子們種下綠色種子。

活動前召集人與夥伴最後研商。 遠從台北桃園來的民眾,ㄧ早就來報到。
出發囉!總召吳錦城介紹活動與解說員。 第一隊由成義帶隊。
第二隊秀澂老師與明憲伉儷。 第三隊家陵帶隊
充實美好的ㄧ天,感謝夥伴們熱情支援,感謝參加活動的民眾。

召  集  人:吳錦城

解  說  員:成義、秀澂、明憲、家陵、金美、歐陽、芷蘭

攝  影:芷蘭、金美、天麟

行政支援:正敏

觀  摩:黑熊、漢平、婉緩、龍旺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十八尖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