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2008.04.18

     從良奇加油站轉進叉路後,連續幾次蜿蜒小徑,行經觀音竹林、柑橘果園、姑婆芋群以及成片蕨類之後,前方忽而豁然開朗,右邊烏來柯大樹底下有土地公廟鎮守,放眼四處茂生的次生林讓我想起桃花源記其中一段:「….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髣髴若有光............」。這光應該是土地公的照拂….

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 土地公

  沙坑仔是荒野新竹分會起源的所在,也是荒野解說員眾多定點觀察區之一,此地行政區屬竹東鎮五豐里,五豐里舊時稱為番社仔,往昔是原住民棲息狩獵、遊耕之地,現今開墾為柑橘果園,其餘多為次生雜林。

     我們從土地公周圍的植被先紀錄起,幾株烏來柯雄壯威武的立於土地公兩側,細綠的殼斗剛成形,起初只見葉片還誤以為是青剛櫟,樹身則與樟樹如出一轍,烏來柯樹幹是殼斗科裡少有縱列紋路的樹種,樹幹富含多汁又稱為「淋漓」。珍珠蓮交錯盤掛其上,三葉崖爬藤莖粗如棍,是少見的老藤,異葉馬兜鈴細藤上吹奏出薩克斯風黃花,哺育斑蝶的甌蔓也攀爬其中。

  竹東地名起源植物樹杞三兩林立,林下細葉饅頭果葉片底下懸吊著台灣單帶蛺蝶發射出金屬亮光的蛹,剛冒新葉的菝葜也孕育著琉璃蛺蝶幼蟲寶寶,細葉複葉耳蕨、槲蕨平鋪樹底,這林內生物多樣、物種豐饒的景象,似乎是獲得土地公的護衛加持,各個精神抖擻,樹枝粗壯、枝葉繁茂。

烏來柯(淋漓)葉片與青剛櫟相似   烏來柯樹幹表皮縱列紋   

異葉馬兜鈴

菝葜 大葉馬兜鈴
台灣單帶蛺蝶蛹   琉璃蛺蝶幼蟲 三葉崖爬藤莖粗如棍

  山林裡此起彼落的聲音不絕於耳,沙坑仔的春季熱鬧如市集;沿著柏油路前行,大葉馬兜鈴列隊吹奏春曲、風藤的長笛花序聲聲響起、象草搭起了防風籬,籬內放送「雞狗乖、雞狗乖」的樂音,透露出歌者就是竹雞;樟樹、楓香、山黃麻齊聚路旁,台灣山桂花綻放細白花蕊釋放清香,前方山頭相思林有小群台灣藍鵲家族,機警的呼地穿越山林,留下長尾劃過的藍線,大冠鷲乘著氣流翱翔天際,邊發出「呼喲、呼喲」的招呼,耳邊又傳來「扣、扣、扣、扣」這只聞其聲不見鳥影的五色鳥木魚敲得極響。   

     竹東圳第12號隧道出口與第13號隧道入口,水路恰好行經兩座山間聯成一座橋,橋面水路從12號隧道出口一分為二,一條格子狀、一條較小水橋,外型如口琴狀稱為口琴橋,口琴橋是水路行經山谷時為了能夠均分水橋懸空時載水重量而衍生出來的水圳建築工程,水橋穿過深谷後銜接對岸等高陸地再合而為一,圳路繼續載水前行。

12號隧道出口 口琴橋
水路一分為二   13號隧道入口
  山谷環境濕氣多,水冬瓜、水同木、水金京等水氏家族都集合在橋邊山谷坡地,雖然它們都姓水卻沒有血緣關係喔! 蓪草和軟毛柿的新葉羅織春天的氣象,構樹和小桑樹的雄花忙著噴灑花粉,完成繁衍大事,坡地草皮也生機盎然,小羊蹄環繞於莖節上纍纍花序叫人不注意也難,通泉草一定不會錯過春天的市集,3片愛心小葉的酢漿草黃花、紫花爭相露臉,誰能找到4片葉子的酢漿草,誰就能獲得幸運喔
 
小羊蹄   小波紋蛇目蝶 蓪草新葉
  由於地勢的關係,五豐里算是竹東外圍五里之一,而沙坑仔更因人煙稀少,鮮少住家建築,許多自然生物獲得生存空間,卻成了不肖人士傾倒垃圾的最佳出口,路邊坡坎缺口橫躺著廢棄的傢俱、雜物、 塑膠、保麗龍、電池、破鍋裂碗….不知道什麼時候沙坑仔會變成毒場,電池的化學液體順著雨水淹沒果園、 塑膠隨著東北季風淹沒土地公、保麗龍乘著南風淹沒道路…..!!在地人你不會害怕嗎快點站起來保護自己的家園吧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