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 / 2008.04.28

      客家鄉村應該是台灣最盛行土地公信仰的地方,各鄉鎮伯公廟林立,甚至有許多緊鄰在樟、榕、茄苳大樹旁,小祠遍佈全國鄉村每一角落,其信仰廣遍且深入人心,成為中國民間信仰基層之強有力之一環。古老而典型的伯公廟,保存了濃厚的中原客家特色,大多數的伯公廟,都是用石塊鑿砌而成,伯公廟本身是石塊砌成的小屋,屋前有小小的石桌,小屋的正前方,圍牆邊另有一個小小屋,稱為「天神爺」即天公。伯公廟右側不遠,再蓋一間更小的小屋或僅置一個石鑿香爐,稱為「好兄弟」。天公,伯公,好兄弟,正好代表中國古代的「天、地、人」三才思想,源遠流長,意義深遠無比。

竹東五豐里橡棋伯公  伯公後方樹杞倒下仍生機盎然

  竹東五豐橡棋伯公成立於辛未年(西元1931),福德祠後方有樹杞樹伴生,橡棋伯公之稱謂其來有自(樹杞又稱為橡棋)。伯公前方有條從竹東圳分流出來的小溪清潺奔流,通往住家道路依山傍水,居民進出多為步行,民風尚保有濃濃的鄉村氛圍,伯公後方大馬路旁有一處聚集居民聊天下棋的涼亭,大榕樹濃密成蔭,杜虹的粉撲是野外最美的彩妝,欉欉綠竹儼然是此地經濟來源,同時也供應了台灣大象鼻蟲棲息樂園。在此地能夠和多年不見的兒時老友筍姑相逢,內心真有說不出來的激動,彷彿回到打著赤腳在竹林窩邊捉蟲戲耍的歡樂時光。台灣自1940年代普遍使用DDT農藥長期累積下來,造成了生態環境的許多問題;以嫩筍為食目前數量銳減的台灣大象鼻蟲(竹筍姑)即是最鮮明的例子。

居民進出多為步行 伯公後方居民聊天下棋的涼亭,大榕樹濃密成蔭
杜虹的粉撲是野外最美的彩妝
以嫩筍為食目前數量銳減的台灣大象鼻蟲  黑翅細蜤(若蟲)vs台灣大象鼻蟲

橡棋伯公荒野山地,物種多樣,讓我一週內再三探訪的所在,真是一個好地方 !

天光、蝶影共徘徊 ! 烏鴉、鳥鵲聲聲唱 ! 紅花、白花朵朵開 ! 六足、八腳齊奔來 !

有些聲音輕,漫、漫、輕、輕,左翅、右翼,伸展開滑入花兒蜜塘。

有些聲音慢,悠、悠、晃、晃,前腳、後腳,恍惚間跌入糞液瓊漿。

有些聲音忙,走、走、停、停,上行、下行,撚然間天羅地網一張。

有些聲音亮,吱、吱、喳、喳,啁啾、嘎嘎,枝頭倨傲鳥鳴千種囀。

有些聲音幻,飄、飄、漾、漾,相思、油桐,隨風花灑出碧波萬丈。

大波紋蛇目蝶伸展開滑入花兒蜜塘 台灣琉璃小灰蝶恍惚間跌入糞液瓊漿
大腹鬼蛛撚然間天羅地網一張 小彎嘴畫眉枝頭倨傲鳥鳴千種囀
相思、油桐,隨風花灑出碧波萬丈  竹東圳分流出來的小溪清潺奔流
  時序正值油桐花開,相思也噴出黃澄澄的花球,步道上落英繽紛,浪漫之情油然而生。心基葉溲疏和灰木爭相在坡坎處灑滿雪花,台灣蘆竹生長在岩層四佈的峭壁,替山林小道妝點青翠流蘇,狹翅挵蝶媽媽選擇它為幼蟲寶寶的主食填飽肚囊,其他禾本科植物棕葉狗尾草、柳葉箬、芒草、早熟禾等也生養了竹紅挵蝶、大波紋蛇目蝶、台灣波紋蛇目蝶等。花序男女有別的葎草正值花期,以它為食的黃蛺蝶飛過來飛過去金光熠熠,紅邊黃小灰蝶乘光曬翅,石牆蝶張開地圖翅膀指引方向。小橋流水最適合蜻蛉活動,白痣珈蟌輕扇雙翅停歇葉片尾端唯我獨尊,卻也難逃蛛網張羅的陷阱。
心基葉溲疏
 
灰木
台灣蘆竹   葎草雌花
天  光 蝶 影 共 徘 徊
台灣波紋蛇目蝶                                    台灣單帶挵蝶                                    紅邊黃小灰蝶雌蝶
狹翅挵蝶                                                黃蛺蝶                                             埔里琉璃小灰蝶
白痣珈蟌( 白痣珈蟌()跌入蛛網張羅的陷阱
   竹雞快步穿越道路,鑽進山坡叢林,小彎嘴畫眉在低矮的杜虹與小桑樹間來回躍動,地面上大塊白色排遺透露出鳥類在此逗留,我輕輕的漫步,四處張望,期待與牠相逢,才轉身,啊...「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鵲卻在燈火闌珊處。」早熟的朴樹彎曲的枝條掛滿噼啵子,原來長尾山娘也愛這一味。總覺得這麼美麗的鳥出現的地方是在雲深不知處,要不就是高聳的樹冠層或電線桿上,每次都是驚鴻一瞥,從來沒有想過在野外這麼近距離的觀賞台灣藍鵲,湛藍的身軀搭配鮮紅的嘴腳,拖曳著藍白相間的長尾,在枝枒間理羽、張望,不過美麗的外型卻搭配聒噪的嗓音,這是否代表上天造物是公平的呢!..
台灣藍鵲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