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2008.05.18

     竹東圳全長約 21 公里,自上坪溪攔河堰取水口起,穿過軟橋里後,圳路進入一號隧道,此間以十三座大小隧道、六座水路橋、三座虹吸工及明暗渠等不同型式建築結構,婉蜒穿行於竹東丘陵東北麓。從沙坑經橡棋伯公再往山區開車約 2 公里左右,步行爬上之字山路後出現一條鋪設水泥寬約 2 公尺路面,由左而右一路蜿蜒橫繞山腰。往水泥步道左行約 30 公尺可見一處菜園,在這裡可以看到一處大工程,據水利會工程記載稱為『虹吸工』。

  虹吸工乃竹東圳到了較寬山谷,因兩山距離較遠無法架口琴橋,水路即鑽過山谷底下之U型隧道。在菜園內可看見圳路水源由底下汨汨湧出,雖名為虹吸工,根據實際觀察應是對面山與菜園之落差,對照物理科學稱為『倒虹吸工』較為貼切,如此浩大的圳路建築工程也讓大伙嘖嘖稱奇。倒虹吸工湧水處另有一條水路到此匯集,那條水泥路面原來就是加了蓋的舊水路,當年行經垃圾掩埋場(95年已停用)下方的路徑,讓當局恐有廢水污染之虞,虹吸工因而形成。

『虹吸工』是水路鑽過山谷底下之U型隧道 圳路水源由底下汨汨湧出
倒虹吸工湧水處另有一條水路到此匯集 水泥路面原來就是加了蓋的舊水路

  沿山腰暗渠緩緩前行,此地屬私人坡地,圳旁整路植有月橘,鮮紅的果子正熟,靠山這邊杜英紅葉綠枝相間的植栽呈行列隊,人工林以相思、油桐和綠竹為底,其間散生山黃麻、黃連木、心基葉溲疏、龍眼、荔枝、榕樹、山棕、黑板樹、馬纓丹、海桐、美人蕉等,踏查時正逢相思黃金盛花期,一路踩著金色花毯滯留無法前行。

地主立牌告示 水泥路面原來就是加了蓋的舊水路
月橘 杜英  爵床
美人蕉 一路踩著金色花毯滯留無法前行

  林下爬藤有台灣魚藤、大錦蘭、、山葛、槭葉牽牛、忍冬、葎草。許多菲律賓榕已長成大樹,依賴它維生的石牆蝶族群龐大,滲出圳水的側路邊,一大片爵床正七嘴八舌冒出紫色花瓣,矮冷水麻也開花了,強勢的大花咸豐草更沒錯過圳路旁的空曠處,其優勢的花提供許多昆蟲免費蜜源,尤其是蝶類,黃三線蝶、豹紋蝶、竹紅挵蝶、狹翅挵蝶、白條紋蔭蝶、紅邊黃小灰蝶等,蝶飛鳳舞的景象絡繹不絕。

忍冬 菲律賓榕 石牆蝶
紅邊黃小灰蝶 豹紋蝶 白條斑蔭蝶
黃三線蝶終齡幼蟲 黃三線蝶 青斑鳳蝶
大黑星龜金花蟲 比亞金星尺蛾 矮冷水麻

  人工林旁緊臨次生雜林,落差約有20公尺高度的陡坡稜線,相思樹、香楠、木薑子、朴樹參差雜生,林下牛奶榕、台灣蘆竹、杜虹、心基葉溲疏以及風藤散生,地面的蕨類物種不少,伏石蕨、粗毛鱗蓋蕨、腎蕨、日本金粉蕨、箭葉鳳尾蕨、半邊羽裂鳳尾蕨、小毛蕨等,向陽處幾棵筆筒樹矗立山邊,其中葉表佈滿不定芽的東方狗脊蕨,最能代表氣候屬亞熱帶闊葉林的竹東丘陵山麓,陡峭垂直的地形人們無法觸及,這時便替野生動動保留了生存空間,鳳頭蒼鷹與台灣藍鵲在林子裡上演追逐戰,鱗翅目幼蟲大口啃咬綠葉,蓬萊草蜥拖著長尾巴曬太陽,五色鳥高唱情歌,林子裡四處欣欣向榮。

東方狗脊蕨 東方狗脊蕨不定芽 牛奶榕隱花果
風藤 蓬來草蜥 鳳頭蒼鷹與台灣藍鵲在林子裡上演追逐戰

  遠眺對面山頭,相思與油桐金黃、雪白的花朵憑添春色,但是圳路行經垃圾掩埋場下方,山坡上裸露的垃圾卻叫人心緒不安,還好隨著垃圾掩埋場的停用才稍稍放心,加上圳路使用混泥土結構封箱加蓋,就湊合著用吧 !

圳路行經垃圾掩埋場下方,山坡上裸露的垃圾卻叫人心緒不安
油桐 相思樹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