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金美/2008-08-06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科普活動計劃,是整合GPSGIS、與Internet的新竹地區人文、地理與產業的水資源知性之旅,共計三天,參與對象為國中生。

     其中第二天早上課程由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協辦,由許天麟及文筆絕佳又富感性的鳳嬌,針對竹東圳軟橋段進行導覽解說。

     竹東圳對荒野夥伴來說,有一些熟悉,有一份情感,許多小小感動故事,是夥伴們共同的記憶,有機會將此感動與更多人分享,好幸福!亦是荒野人的期盼,期盼更多人飲水思源,珍愛得來不易的每一滴水。

炙熱的天氣,青春的帥哥美女及志工們仍精神飽滿熱情參與。

分成兩組,第一組由鳳嬌帶領,第二組隨許天麟老師,一起GOGOGO!前進竹東圳的源頭。

認真的鳳嬌娓娓道來竹東圳的歷史、水利工程及當地居民生活印記等,且細膩的準備了現場無法看到,如跌水工等照片作輔助,更清楚的傳達先民開墾拓荒的精神,同學們各個聽的入神,好精彩。
洗衫坑,鳳嬌說:「我曾經體驗過,是我兒時特別的記憶。」可以感受到她那親切又有些複雜的心緒,同學們用懷疑的眼光說,是真的嗎?她還請問同學們誰有如此經驗?大家莞爾一笑。
同學們仔細端詳樹幹上的昆蟲,認真的拍下並記錄了沿途所見一景一物。
途中遇到在地伯伯,推動有機米及蔬菜種植,除了健康外,為大地謢生,功德無量。

沿著黃色欄杆,走在圳路上頭,踏著輕盈的腳步,

鳳嬌唱起了「鄉間小路」~走在鄉間的小路上.........,多麼輕鬆悠閒,是一種享受,令人懷念特別多。

納涼一下、暫停一會兒,繼續前行。

第一號隧道,是現有隧道中僅存的古樸磚造建築。

於此圓滿結束這趟旅程,感謝同學們的熱烈參與及明新科大所有工作夥伴,讓我們成長更多。

帥帥攝影師負責攝錄影,一路扛著有點重的攝影器材,隨時捕捉精采畫面,辛苦了,感恩您!

感恩經驗豐富的毛媽媽與麗芬前輩細心的陪伴同學們,並適時的支援。

感恩荒野夥伴鳳嬌與天麟用心、無私的付出。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