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天麟 / 2008-12-25

  十一年前(1997),荒野新竹分會誕生於竹東圳旁的沙坑仔,自此荒野新竹與竹東圳結下深厚情感,竹東圳給了荒野人說故事的舞台,荒野人也努力的說了十年的故事,感動了一批又一批的民眾,去年起我們更集合水路大隊義工,在竹東圳沿線發掘更多耐人深省的故事,期盼能感動更多人。

八十年前林春秀先生等,倡議修築竹東圳引上坪溪水,灌溉二、三重地區,

使得沿圳七、八百甲荒園變良田,並使得日後新竹科學園區取得良好水源。

當年開鑿圳路的工具 開圳當時籌組的公司---三益株式會社組織章程

今日適逢大圳竣工八十週年暨春秀公逝世五十週年紀念大會,

荒野人應邀参與,並將歷年來夥伴蒐集的故事集結發表。

會場中有嚴肅的祭祀典禮,會場外則是林家子孫的聚會聯誼場。
大會主持人楊鏡汀校長、林源欣先生(林家代表)  

學術研討會,發表八篇與竹東圳相關論文,水陸大隊分別由淑英與瑞仙主筆,將一年多以來夥伴們蒐集的資料整理發表:記竹東大圳人文訪談(淑英)及淺談竹東圳生態走廊(瑞仙),中原大學曾光宗教授發表做為生態博物館之竹東圳文化地景整理規劃構想,另明新大學張榮正教授(二團大蜂),在發表會中談到受荒野夥伴導覽竹東圳的感動,種下研究整合GPSGISInternet標示竹東圳沿途設施景點之應用與推廣。

感謝十年來沙坑仔組夥伴,一棒接一棒的訴說竹東圳的故事,

感謝水陸大隊夥伴一年來,不辭辛苦行經各段圳路間。

本會出版的竹東大圳綠色水路生活地圖

客家台灣文化學會出版的竹東大圳八十週年暨

林春秀逝世五十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