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顯堂(龍蝦),圖:佳育/2008-10-05

  Part 1(顯堂、佳育)    Part 2(佳育)    政勇(雨鞋)心得    貴箴心得

           

   一大早起床,出門發現今天的天氣真是好極了。萬里無雲,不怕下雨,微風輕吹,不會太熱。這樣的天氣正是適合到山中遊走玩耍的好時機。

  一到園區管理局,就看到一個個身上穿著黃色、橙色兒童營T恤的孩子在那裡等待。我們並沒有在通知單上面提到要孩子穿兒童營的衣服,但不少孩子都穿著兒童營的衣服來參加活動,真是讓我感動!

  由於我沒有在營隊當中出現過,所以他們一看到我就會問:「你是誰啊?雨鞋哥哥跟MIK姊姊怎麼沒有來?橘子姊姊呢?」

哇啊!可見得荒野兒童營辦的是多麼的精彩,讓孩子經過了一個暑假甚至過了一年,都還記得那時在油點草陪伴他們的大哥哥與大姊姊的名字呢。 

孩子們陸陸續續地來了,八點半我們搭上了遊覽車準備往飛龍古道出發。在車上芷蘭姊姊跟大家介紹了飛龍古道的人文歷史環境,我也小串了一下車上團康與孩子互動。不知不覺我們就已經抵達了飛龍古道。

下了車輔導員帶著孩子們開始分組,孩子們藉由名牌上的色點來找到屬於自己的組別。沒兩三下,逼達給嘿四小組就已經集結完成了。

恩?怎麼在遠遠的地方就看到四位同時擁有雄壯威武又妖嬌動人的隱藏角色站在廣場上。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我們帥氣俏皮又可愛的解說員大哥哥大姊姊們早就來到飛龍古道的入口,準備為孩子們進行精彩的解說內容。

 芷蘭、元松、意靜與正敏四位前輩,每位對大自然都擁有豐富的認識與研究求知的精神。解說員們介紹完自己之後就走進各組之間進行下一個活動「組徽聚合」。 

 組徽聚合就是把孩子名牌後的一小塊拼圖拼成屬於自己組別的圖騰。大家聚精會神地在思考每一塊的拼圖位置到底在哪裡? 

大概拼了兩分鐘,各組完成自己的組徽。後我們就跟著解說員一起走入山中。一開始我們走進了一個小河道,小河道裡充滿著石頭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跌倒,所以走起路都要特別的小心。

從都市走進山裡讓孩子們有這麼多的驚奇與發現,以往只有在課本或百科全書的圖片上才會出現的生物,如今都活生生地出現在他們的眼前。不再是只有圖片及文字敘述的認知,現在就可以溫柔地摸摸葉子、可以用鼻子聞花的香味、甚至在解說員的帶領之下我們還可以用嘴巴嚐嚐它的味道是酸是甜。

        孩子們好奇的四處探望,彷彿誤闖仙境的愛麗絲一樣,充滿驚喜與發現。

隨著活動的進行,我慢慢的發現到他們開始不一樣了。活動剛開始的時候,少部份的孩子對我們還有所距離,但在一天的相處之後,他們改變了。原本不理人的孩子,開始因為發現了某種生物而興奮的大叫「老師,你快點來看看這是什麼東西?」;原本害羞內向的孩子也因為講解的東西是自己想出來的畫出來的綠色地圖,勇敢地站在眾人面前解說他們那組今天所拜訪了什麼植物,發現了什麼昆蟲?

 有個小女生在集合處哭泣著想要回家,不想參加活動。但活動途中我看見她牽著輔導員姊姊的手,開心的訴說著她的發現與感受。 

   這些孩子來自於不同的家庭,彼此也都有不一樣的故事與遭遇。從某個輔導員口中聽到,一位孩子小時候被爸媽托給附近的保母照顧。那天晚上,孩子在門口望了又望,卻望不見父母的身影。一個禮拜、一個月的晚上都過去了,孩子的雙親仍然沒有回來接孩子回家。保母的家人覺得這個孩子已經被遺棄了,想要請社會局出面『處理』。但已經年邁 70 的保母覺得孩子不能像個東西一樣被轉來轉去而自力收養了這個孩子。當時孩子五歲,現在參加活動的他已經是個國小三年級的孩子了。如果沒有聽到這樣的故事的話,我很難想像眼前天真可愛的孩子,竟有過這樣的過去。雖然很心疼他的過去但我也只能在此時此刻陪他一起玩耍,陪他一起尋找一顆漂亮種子,讓他當作這次活動的紀念品帶回去給他沒有血緣的 阿嬤。            

  活動快結束時,孩子問我:「龍蝦叔叔,什麼時候還有這樣的活動啊?下次我還要來玩。」

我微笑著摸摸他的頭說:「說好了唷!那明年的兒童營我們再一起玩吧!」

看他開心得直點頭,覺得今天的疲憊,事前的辛勞一切都值得了。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