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新竹市的香山海邊,就開始吹起了冬北季風,飛沙走石往往讓人睜不開眼睛,因此海濱組選擇了新豐紅毛港,與民眾們來一趟人文、生態的感性與知性之旅。

  新豐紅毛港有茂密的水筆仔、海茄混生的紅樹林,及鳳坑村樹林仔姜厝,古厝保存完整;該處之朴樹林為台灣西海岸特有的國寶級植物,數量約百餘株,由於風吹的關係,樹姿優美蒼勁有力,景觀特殊,在在都是值得觀賞的好地方。

圖、文:芷蘭(風) / 2008-10-19

  今天的陽光可真是犀利,「秋老虎」之名可不是蓋的,還好此時節已開始吹起節季風倒是驅走了不少熱氣。可能是路不熟緣故參加的民眾有些許的遲到,毛媽媽將紅毛港的歷史及地理環境先做了簡單的介紹後,終於第一隊準備出發了。

  一閃一閃亮晶晶不是天上的星星,是橋下正在覓食的彈塗魚及花跳,下次記得要帶望遠鏡瞧個仔細。紅樹林生長的泥灘地造福不少生物,看來也造福了我們這群快被曬乾的人。

  進到這片防風林裡除了有不少的植物可觀察外(黃槿、林投、構樹、朴樹、紅珠仔等等),一定要放慢腳步好好的欣賞大自然的創作,看看它們的枝幹在空中交會所編織出的線條更是美呀!難怪沒見到別隊的人馬,原來他們走的是相反的路線,此刻天麟老師那隊正與我們交錯而過。

在百年的老朴樹下講古是再適合不過了 古老的牆壁+友善的狗

這麼有自信的舉手,有認真的在聽解說唷!

最後一隊由淑津領隊出發的較晚,

回到原點時還意猶未盡。

那麼就訪問這兩位小帥哥吧,而他們也很嚴肅的告我他們看到很多螃蟹,

最後小美人魚姐姐(帶紅花者)和她的家人笑容滿面的與我們揮手道別。

圖:陳金美,文:許天麟

紅毛河上,想想河水承載多少污染,我們該如何善待它!
防風林植物---林投,看看它根部穿著襪襪,防止水份的流失,才能在沙灘上生存!
猜猜看!一種餐桌上的植物?答案是:山藥
老朴樹,看見幾代孩童的歡樂與老人的嘆息!

感 謝 ∼

召集人:楊淑津

解說員:許天麟、陳金美、呂秀珠、魏芷蘭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