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金美、天麟/2008-11-01

  此次活動係竹北高中辦理97學年度科學菁英培育計畫~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活動之ㄧ,為提升學生野外生態實察能力及情操,委請荒野新竹分會協辦。

     11/1(星期六)上午,當我們抵達第一會議室時,同學們大致已就定位完畢,且很有秩序,覺得好特別,原來其參與對象為各班學生自願報名。真的好讚嘆他們,因為他們願意利用假日,走出戶外與大自然做朋友,來個不ㄧ樣的週末饗宴。這ㄧ切也要感謝學校工作夥伴的用心,提供學生另類學習的機會。

     此次活動,分兩階段進行,上午為室內課程,由許天麟老師介紹紅毛港的歷史、濕地上的生物鏈、各區環境及生物相關概述等....;下午至紅毛港,分成五組,由經驗豐富的呂秀珠、李秋煌、施麗明、張登凱及魏芷蘭等前輩帶領,作實地觀察與體驗,感恩荒野夥伴熱情的付出。

竹北高中,紅樹林的自然觀察,結合室內與室外課程,引領青年學子關注我們生活的自然環境。 精心製作的紅樹林自然觀察手冊

帥哥美女報到,左邊設備江組長正忙碌著。

教務鄭主任永森致詞,感謝荒野協會的協助,

並期勉同學們認真學習。

課程一開始,許老師請問同學們,誰認識圖片上的花?很漂亮喔!大家會心ㄧ笑,再放第二張圖片,好熟悉,樹就在校門口,長的很高,原來是銀樺的花(只是這張圖片不是在貴校拍的)。觀察就從您的身邊開始。

下午戶外課程(1300~1530)分五組進行

紅毛港圖騰,猜猜看像什麼?有人說像煙斗......,到底代表何種植物?(答案是水筆仔的胎生苗)

紅毛河,穿過農田,流過工廠,也行經住家屋後,承載著多少汙染的水源,

釣客釣起污染的魚蝦,吃進我們的腸胃,流經我們的肝與腎。

油綠綠的濕地樹林,水筆仔與海茄冬,仔細觀察,各憑本事,各顯神通!慢慢走,細細品味自然!
涼亭裡,靜靜坐,聆聽螃蟹的絕活,還以肢體表演動作呢!
螃蟹區,弧邊與清白,不怕音響,怕黑影!
仔細看、用心瞧,那個帥、那個嬌!

防風林區,海防衛兵木麻黃,不管強烈的颱風,

還是冷颼颼的北風,腰桿挺直不彎曲,保衛農民與秧苗。

朴樹樹幹上長滿白白的玩意兒,同學們探個究竟。

老朴樹,天然藝術師,彎曲的樹幹記錄著風霜的歲月,

幾代孩童在這樹下玩竹槍,如今村裡只剩老人、老樹與老屋 ~ ~

土角厝,仔細看,前人的建築中深藏多少智慧! 無患子,慢慢找,古人的生活中蘊含無限奧妙!
試著打開您的五官,或許有很不一樣的驚奇喔!
同學們認真的記錄體驗過程中印象最深刻、感動的點點滴滴。
大自然的一景一物,是小孩最佳遊戲所,你看!平衡感不錯吧!
美麗的天使,純真又可愛,自得其樂。
同事之間是最佳助伴,喜悅之情表露無疑。 感恩竹北高中的工作夥伴,辛苦了。
第一組文史功力超強又熱心的秀珠與組員 第二組唱作俱佳的秋煌老師與組員
第三組說故事高手的甲蟲媽媽麗明與組員 第四組幽默風趣的登凱及組員
第五組精進又勇於承擔的芷蘭與組員 認真的荒野夥伴們總是抓住機會學習。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這麼一個機會,您選擇在紅毛港相遇,相遇是緣分,

一切珍惜感恩!期盼您將感動與人分享。

感 謝 ∼ 竹北高中老師用心的規劃,讓孩子們有不ㄧ樣的體驗課程!

感 謝 ∼ 自願報名的美女帥哥參與!

感 謝 ∼ 荒野義工,無怨無悔的付出!

講   師:許天麟

解說員:張登凱、李秋煌、呂秀珠、施麗明、魏芷蘭

紀   錄:陳金美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