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風 / 2008.12.28

經過兩週的準備,並上了室內、外各一堂課,今天同學們應是有備而來,至少是帶著勇氣與信心,不過葉主任說還是有幾位同學怯場沒有來。集合後,秋煌老師開始說明這次解說演練的流程、重點及注意事項;美玲來觀摩就順理成章的當今天的助手啦!

共分成六組,可和好朋友成一組這樣比較有默契,

各組組長抽籤決定解說的主題,最後由解說員將他們帶到定點進行觀察及記錄。

第一組海茄苳

第二組台灣厚蟹

第三組林投

第四組水筆仔

第五組清白招潮蟹

第六組網紋(弧邊)招潮蟹

因為只有50分鐘要做觀察、製圖,就定位後每個人依自己專長開始工作,

看著同學們努力的模樣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他們第一次,加油!加油!加油!

時間到!大家收拾好東西及心情等待著,會是那一組抽到頭籤?是緊張?還是興奮?

唉呀!「水筆仔組」被抽到第一個上場,沒有經驗的他們更是有點手足無措,秋煌老師上場指導,

讓他們很順利的完成解說,其他的幾組可要好好的「偷呷步」,待會兒就可以現學現賣唷!

「網紋(弧邊)招潮蟹組」的解說員的口齒清晰,

他們的小螃蟹都不想當母蟹的只好表演公蟹打架,贏得滿場笑聲。

「林投組」在別組解說時還再補強內容,又爭取加分表演,是鬥志堅強的一組,

瞧瞧小胖弟還真有主持人的架勢,一旁的同學說:「哎唷∼林投是長這樣的啦!」

「台灣厚蟹組」有一隻有著可愛笑容的小螃蟹,但是不知為何這一組被炮火(被題問)轟得最烈,

所以秋煌老師趕緊上台去滅火,因為他們快要招架不住了。

「清白招潮蟹組」,有一點點的靦腆但笑容可掬,

各位觀眾看得出這位帥哥表演正在吃飯的清白招潮蟹,哪一個是公的,哪一個是母的嗎?

「海茄苳組」大姐姐們在解說時,小男生不肯下場表演,但是在觀摩別組後,終於在加分表演時大方的秀了起來,演的是海茄苳下的一隻螃蟹,嗯!看他高舉雙「螯」的姿態,有點像萬歲大眼蟹呢!

緊張的時刻來了,評審老師謹慎的審核著每組的優缺點並計分,終於要揭曉名次了。

勇氣獎:水筆仔組、台灣厚蟹組、海茄苳組

第一名:林投組第二名:網紋(弧邊)招潮蟹組第三名:清白招潮蟹組

競賽一定會分高低,但這也是一種學習及進步的方式,其實今天我也學了好幾招呢!

衷心的希望照片中的同學們可以由小小解說員變成大解說員。

「科學家將自然切割來研究,而我們要做的是和自然對等的互動,能尊重、愛護、欣賞自然,對人類和自然有一種深沈的關懷,將豐富、奧妙的體驗帶領別人進入,這就是最好的解說員。」

∼ 徐仁修 ∼

解說員:秋煌、芷蘭

攝 影:芷蘭

   摩:十六解美玲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