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媽媽的愛 ~ 大葉桃花心木

 

                                                   文圖徐瑞仙(仙草)95/04/04

蒴果成熟裂開,葉片全部掉光大葉桃花心木樹形高大再過三天就是耶誕節,今天是1221日,空氣中吹著冷冽的東北季風,台灣冬天特有的寒風。此時許多植物該落葉的已於稍早的秋季,將紅葉或黃葉或是老葉掉光。天空裡的冬陽讓厚厚的雲層遮半,正午時分,大葉桃花心木趁著東北季風吹來將葉片瞬間掉落幾隻樹雀出現在植物園解說教室旁,群聚樹上覓食樟樹漿果,「嘎哩嘎哩歸」沙啞吵雜的聲音叫人駐足欣賞,此時倐然吹起一陣較大的東北季風,有一棵植物在撚指間同時飄落下很多“綠色”葉片,仙草站在樹下浸盈在樹葉雨中,莫名感動,抬頭望,是楝科的大葉桃花心木,高窕的樹形約莫3層樓,樹冠頂端讓風吹落大半葉片的枝條上,露出三、五個拳頭般長卵形蒴果,較底層無果實的地方,綠色的羽狀複葉還在,沒想到幾天過後,這些綠葉也趁著有冬風的日子乘風而去,留下光禿禿的枝條與已經迸開的果實,再過兩天,有風的日子裡,帶著翅膀的種子隨風遊移至300公尺遠的朱槿籬笆路旁,散落各地。

 

 

果實旁的樹葉先離枝原來大葉桃花心木是一種很有母愛的大樹,為了把養分充分的留給果實寶寶,在結果期的時候,樹媽媽會將果實寶寶附近的葉片先行落下,等到蒴果成熟迸開,此時樹媽媽便將全身葉片落盡,好讓種子寶寶可以飄飛到更遠更適合生長的地方,因為樹媽媽不想讓自己的種子寶寶在自己腋下,被高大的樹形遮蔭而沒法長大。這讓仙草想起,民國五、六十年代,有好多鄉下務農的父母,就算種田賣地也要將兒子送往美國、英國、加拿大,飄洋過海到國外唸書,在遙遠的土地上功成名就,光祖耀宗。

 

  大葉桃花心木的種子是一片片很大的翅果,我到校園推廣時,經常拿它表演特技給學童們看,在空中帶著翅膀旋轉的種子,讓孩子們驚呼它是不是會飛的蝴蝶,有些小朋友說它像竹蜻蜓,也有孩童說它是直昇機的螺旋槳,因為他們可以飛到更遠的地方。 大葉桃花心木帶著翅膀的種子  
大葉桃花心木樹形高大(12月21日) 果實旁的樹葉先離枝(1月3日)
大葉桃花心木趁著東北季風吹來將葉片瞬間掉落 大葉桃花心木葉基歪斜
大葉桃花心木帶著翅膀的種子 蒴果成熟裂開,葉片全部掉光(2月6日)
2月8日裂開的蒴果,已經隨風而去 桃花心木長卵形蒴果,表面有縱裂紋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