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風 / 2008.03.19

  自從進入「荒野」之後不自覺的買了許多本圖鑑,閒來無事時就拿起來翻一翻,發現植物的名稱有很多都帶著動物,依我看十二生肖全有了,另外還有鵝、貓、魚、蝦、貝、鳥、昆蟲、象、鹿等,有的很具體有的很抽象。總之,就是有一天看到一個滿特別名字「豬殃殃」,以常看到的小草而言,長相也有點特別,就這樣把它給記住了。

  終於,有一天在合歡山上和它見面了,這麼普遍的草居然在高山上才相遇,好像有點說不過去,簡單的說就是沒用心。最近在郊區馬路邊的花圃裡再次看到它,嗯!好山水的「豬殃殃」長得水嫰嫰的,都市裡的可就差了點,空氣不好濕度不夠。

  哈!人好像也一樣呢!所以光靠化妝品是不夠的,體內的保養才是根本之道,否則卸妝之後,可能會讓人……(o)……(_)……。

  「豬殃殃」原來與「豬」無關,它的名字由來是很有學問的,看完了像國文課的說文解字之後,你一定會覺得長進了不少。

豬,古字同〔瀦〕,指水停聚集之處,或下濕之地。
語出〔禮記,檀弓篇〕:洿其宮而豬焉。
語意:挖其室居而變成下濕之地。
故此,豬取其意,而陰濕環境之花草,起名〔豬〕,
如:豬草(菊科)、豬籠草【豬籠草科】、豬殃殃【茜草科】
殃殃 ,古字通〔秧秧〕,指秧苗茂盛之意。
故全意為:陰濕之地所生之苗草,取名:豬殃殃。

(摘自網路)

小檔案

豬殃殃 Galium spurium L.

茜草科,一年生草本,海拔2800m以下地區,主要分布於北部的的開闊地、荒廢地、海濱、闊葉林緣。

莖:匍匐或斜上升,具四稜與倒刺。

葉:倒卵形至倒披針形,長15~27mm,寬2~4mm,疏被倒鉤,葉尖漸尖形至突尖形,葉基漸狹形或楔形,全緣,5~8枚輪生。

花:莖頂或葉腋萌發黃白色花,花萼截形,花冠輪形,4裂,裂片卵形,聚繖花序。

果:蒴果球形,被鉤毛。

(資料:42台灣的野花─低海抜)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