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資料庫網頁

系統操作線上教學

紙本記錄表下載

        荒野保護協會於民國84年成立以來至今,以棲地守護為主要工作之一,於全台11個分會中持續關心70多處棲地,在各地志工積極的投入之下,進行生態解說、棲地守護、物種調查等各項棲地工作,是台灣棲地守護的重要力量。本會深知棲地管理要有所依據,並感嘆生物資訊不易累積,棲地調查資料無法有效彙整,故開始找尋適合且簡單的方式記錄彙整全台生態數據,達成棲地守護的使命。

         2014年地球日設定為全台同步自然觀察的起點,在荒野內部先行推動,使用現成簡易的工具蒐集全台資料,促進各棲地的志工活絡,做為後續規劃調整棲地資料庫設計的重要依據,同時也宣佈荒野將持續有系統的記錄全台棲地。持續運作3年的地球日同步自然觀察活動,共彙整了42處棲地生物資訊。

         2017年本自然觀察記錄網正式上線,提供容易上傳操作的介面、生態討論區、個人生態筆記等功能,未來將串連各地生態觀察家,將棲地調查、生態記錄普及全國,邀請全民一同蒐集、累積全台各地區生態數據,建構全面性的生態資料庫。

        自然棲地是台灣最珍貴的寶藏,棲地不僅是野生動物的家園,更是保護人類安全生活的重要屏障。自己的土地,由自己守護,邀請全民和荒野保護協會一同關心自己的家園。

  定點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