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點觀察名稱(位置)

定點觀察簡介

十八尖山組(新竹市)

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園

昔日的軍事禁地、新竹水源地,現在的都會公園,這裡是最容易親近的定點,不需遠求就能體驗自然之趣。

海濱組(新竹縣、市)

香山溼地、紅毛港

北台灣最大的潮間帶、最美的香山夕照、以億計數的螃蟹、台灣最北的牡蠣養殖地,都在新竹的香山。

食蟲植物組(竹北市)

以復育瀕危的溼地植物(長葉毛膏菜、小毛氈苔)為目標,這裡有最踏實的保育行動,也是唯一不對外推廣的定點。

大坪組(北埔鄉、峨眉鄉)

位於北埔、峨眉的交界,有十數條幽靜的古道待您探訪,昆蟲、兩爬生態資源豐富,除了自然之美,還有濃濃的客家風情。

大山背組(橫山鄉)

此地以螢火蟲生態聞名於新竹,也是漫畫家劉興欽的故鄉,外加騎龍古道原始又美麗,讓大山背別具魅力。

沙坑仔組(竹東鎮)

新竹分會的誕生地,該定點除了自然觀察,也探訪新竹的水源頭-竹東圳-的人文風情,這是獨見於沙坑仔的特色。

飛龍組(新埔鎮)

位於新埔三聖宮後山的飛龍步道,全長約九公里,步道支線繁多,彼此串聯,站在山頭可遠眺新埔風光,令人心曠神怡。

頭前溪組(竹東鎮) 位於頭前溪竹東段高灘地的頭前溪生態公園,面積近百公頃,不僅是人工濕地淨化水質的優良示範區,更兼具遊憩與環境教育的功能。
  定點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