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椰子 常綠喬木
英文名稱: Kuban Royal Palm,Royal Palm,Mountain Glory
學    名: Roystonea regia (H.B. et K.) O.F. Cook
科 別: 棕櫚科 Palmae大王椰子屬
別    名: 王棕、文筆樹

 

莖:單幹高聳挺直,呈灰白色  無分枝。高達20公尺,幹面平滑,環紋不明顯,莖基部會有不定根伸展,中央部分稍肥大,膨大部分是含水多的地方,乃為適應旱地生活所產生。

葉序:羽狀複葉長可達3~4公尺

葉形:小葉披針形,先端二裂,葉鞘綠色,環抱莖頂

葉緣:全緣

葉質:革質

葉脈:

 

花序:雌雄同株,花單性具二佛燄花苞成肉穗花序自葉鞘基部抽出

花瓣:

雄花:花萼3、花瓣3,覆瓦狀排列,雄蕊6-12。

雌花:比雄花稍慢開花,花瓣鑷合狀排列,柱頭3裂。

花色:乳白色

花期:3~4月

果實:核果,球狀橢圓形;熟時由綠轉暗紅至黑紫色。

果期:10月

種子:一枚,橢圓形。

傳播:

 

原產地: 中美、古巴、牙買加、巴拿馬
分 佈: 全省各地的校園、公園及遊樂區都可見到它的蹤影。
習 性: 喜歡陽光充足、高溫多濕的氣候,排水要良好,是典型的熱帶植物。
用    途:
  1. 庭園樹和行道樹

  2. 早期人們將果實作為豬和鴿子的飼料。

  • 屬於單子葉植物,沒有形成層,所以莖長到一定的寬度不會再加大
  • 大王椰子是典型的熱帶觀賞植物,喜歡陽光充足、高溫多濕的氣候。它也是目前國內最高大壯觀的棕櫚科植物,樹幹直挺,非常適合栽種在道路兩邊,別有一番氣派雄偉的感覺;尤其是兩排對稱的種植,使得路面看起來更寬廣深遠,台灣大學的椰林大道之所以聞名,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樹葉非常大,在早期,當老葉枯掉從樹幹上剝落下來時,農村的小朋友就會把大王椰子樹葉當馬騎,一人坐在葉鞘上,其他小朋友拉著往前跑,非常有趣!還可將葉鞘剪成一把扇子的形狀,等乾掉以後,就成了堅固耐用的輕便扇子。

  • 大型的葉子成叢生長於枝幹的頂部,枝幹通常不分枝,而呈現單一通直的樣子,看起來有直達天際的感覺,讓人身心愉快。棕櫚科的植物一般都是生長在溫暖的地區,總給人熱帶風情的印象,因而受到喜愛,目前已成為重要的景觀植物。

  想想看,為什麼被稱為「大王」椰子呢?因為其莖幹筆直挺拔,中下方樹幹較粗,在棕櫚科植物裡最為高大壯碩而得名。原產自古巴、牙買加等地,日治時期引進台灣,將椰子類等熱帶植物大量栽種推廣,台大椰林大道與總統府前,大王椰子與亞歷山大椰子並列頂立,樣貌上就像是一列雄赳赳氣昂昂的行伍,走過白天與黑夜,總是默默戍衛著,也見證了台灣百年來的歷史變遷。

  大王椰子的羽狀複葉如同雞毛撢子,四季常綠,高高的在樹頂端隨風搖曳,別具風采。當葉子老了,掉落下來會留下一圈圈環紋的葉痕,訴說著它的樹齡。早期小孩們會坐在葉鞘上面當成人力拖車,彼此間輪流交換乘客與車伕的角色,十分逗趣,真是很棒的天然玩具。

  雌雄同株,穗狀花序。要欣賞到大王椰子的花,因植株高大,通常只會在地面上發現滿地的乳白色小花,抬頭一看,方知其繁花盛開。花朵最初時藏於一圓筒狀的佛燄苞內,之後自葉鞘基部抽出,只要你願意走進自然,大千驚奇盡在俯拾之間。(陳金美)

 

 
十八尖山的大王椰子
   
 

大王椰子原產自古巴、牙買加等地,日治時期引進台灣,

莖幹筆直挺拔,樣貌上就像是一列雄赳赳氣昂昂的行伍,

走過白天與黑夜,總是默默戍衛著,也見證了台灣百年來的歷史變遷。

羽狀複葉如同雞毛撢子,長可達3~4公尺

小葉披針形,先端二裂,葉鞘綠色,環抱莖頂

 
雌雄同株,花單性具二佛燄花苞成肉穗花序自葉鞘基部抽出
 
核果,球狀橢圓形;熟時由綠轉暗紅至黑紫色。
因植株高大,通常只會在地面上發現滿地的乳白色小花,抬頭一看,方知其繁花盛開。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