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曼陀羅 常綠至半落葉亞灌木
英文名稱: Angel's Trumpes
學    名: Brugmansia suaveolens (Willd.) Bercht. & Presl
科 別: 茄科 ( Solanaceae) 曼陀羅木屬(Brugmansia)
別    名: 白花曼陀羅、南洋金花、曼桃花、萬桃花、鳳茄花、風茄兒、山茄兒

 

莖:枝幹灰白色,高可達5公尺。

葉序:互生,大型,有長約30cm

葉形:卵狀披針形、長橢圓形或卵形,葉基呈歪鈍形

葉緣:全緣、微波狀或有不規則缺刻狀齒,兩面均被微柔毛

葉質:紙質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單生於葉腋,下垂

花瓣:呈喇叭狀(漏斗狀),邊緣有5點尖向外;花萼壺狀筒形,先端 5 裂。雄蕊5枚,花絲與冠筒連生,下部有毛。

花色:白、紫、淡黃色

花期:春至秋季花開不斷

  • 大花曼陀羅的育蕾期十分漫長,但不同枝條的不同花蕾,都以同樣的速率發育,並在同一天裡齊放,數十乃至上百個花一起綴在枝頭上,眾蕾齊放,熱鬧非凡。

果實:蒴果,圓筒狀錐形,表面平滑,俯垂生。台灣常不結果,用根莖無性繁殖。

果期:

 

原產地: 南美,於1910年引進台灣。
分 佈: 全省海拔1,800公尺以下地區,都適合種植。
習 性:
  • 喜生長在潮濕的林緣、溪谷或較亮之樹林底層。

  • 樹性強健,病蟲害少,栽培土質不拘,性喜多肥,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生育最佳,全日照半日照均可。

用    途:
  1. 觀賞。

  2. 藥用:全株有毒,種子、果實、花、葉可入藥,具麻醉鎮痛作用可平喘止咳,惟有大毒,誤食恐會危及性命不可不慎。 

大花曼陀羅為常綠性大灌木,很多人都將它誤認為一年生草本的曼陀羅或南洋金花,其實它們之間最大的差異在 :
  • 大花曼陀羅花俯垂而曼陀羅及南洋金花是上仰的,兩者之間很容易辨認;大花曼陀羅有白色、紫色或淺黃色花冠,而曼陀羅則有白色或淡紫色。
曼陀羅屬之種類如下:

1. 大花曼陀羅 (Datura suaveolens Humb.& Bonpl.ex Willd)

2. 曼陀羅花 (Datura metel Linn.)

3. 紫花曼陀羅 (Datura tatula Linn.)

4. 毛曼陀羅 (Datura innoxia mill)

5. 歐曼陀羅 (Datura stramonium L.)

6. 無刺曼陀羅 (Datura inermis Jacq.)

7. 重瓣曼陀羅 (Datura fastuosa L.)

  • 曼陀羅在民間俗稱喇叭花,中藥別名「洋金花」。在台灣,野地上或花圃間栽種可見的曼陀羅花有二種,一名曼陀羅,一名大花曼陀羅,二者毒性類似,外觀也類似。

  • 曼陀羅花一般有白色、紫色或淺黃色,蒴果呈圓球形,表面有肉刺,每年3∼12月為花果期,全台灣各地都有野生或栽培的,常生於山坡上的路邊、草地或住宅旁,中部南投地區野外水溝邊、山坡上很常見。

  • 曼陀羅花全株有毒,以果實及種子毒性最大,乾葉的毒性則比鮮葉小。民間使用曼陀羅花來治療老人咳嗽及氣喘,常摘花炒肉絲或加排骨熬湯而食,由於無法確切控制劑量,很容易因服用過量而中毒導致發狂,也有人以鮮葉搗汁外敷以治毒蛇咬傷、腫瘡及跌打損傷。

  • 中國民間小說《七俠五義》中的迷魂藥,及《水滸傳》中的蒙汗藥均為曼陀羅。另外,《本草綱目》記載:「相傳此花釀酒飲,引人笑、令人舞。」「熱酒,調服二錢,子頃昏昏如醉,割瘡灸火宜先服此,即不覺苦也。」可見當時已用曼陀羅花及火麻子花(大麻)等配酒服用當小手術的麻醉藥。

  • 因食用曼陀羅花造成的中毒在台灣相當常見,有當作青菜炒食,也有人拿果實切片煮成茶水當成青草茶飲用而中毒,有人摘含苞待放的曼陀羅花,以為是茄子,水煮後沾醬吃。

 

   

  • 93/5/13 聯合晚報 宜蘭一對母子在野外採野草時,誤將具有痲藥功能的曼陀羅花當成「阿婆耳環草」草藥,並熬煮成青草茶來喝,事後卻出現中毒的症狀,經治療後已無礙出院。醫生表示,如果食用野菜後,出現全身潮紅燥熱,瞳孔放大、心跳加速,甚至產生幻覺時,要趕緊送醫治療。
 
大花曼陀羅高可達5公尺。

葉序:互生,大型,有長約30cm

葉形:卵狀披針形、長橢圓形或卵形,葉基呈歪鈍形

葉緣:全緣、微波狀或有不規則缺刻狀齒,兩面均被微柔毛

花序:單生於葉腋,下垂

花瓣:呈喇叭狀(漏斗狀),邊緣有5點尖向外

蒴果,圓筒狀錐形,表面平滑,俯垂生 。

台灣常不結果,用根莖無性繁殖。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