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桃花心木 半落葉大喬木
英文名稱: Honduras Mahogany
學 名: Swietenia macropnylla King
科 別: 楝科(Meliaceae)桃花心木屬(Swietenia)
別 名:  
  • 因木材呈桃花色澤而得名。

 

莖:樹幹挺拔,高可達 20 公尺以上;樹皮黑褐色,有粗裂紋或剝皮現象;有多數分枝,枝條直立或斜上昇,小枝具皮孔,葉痕略呈倒心形或近於圓形。

葉序: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

葉形:斜披針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先端銳尖,基部鈍或圓而歪斜

葉緣:全緣

葉質:薄革質或紙質;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

葉脈:羽狀側脈;中肋於表裡兩面皆隆起

  • 4月中旬落葉後(3~5天)迅即萌換新葉,葉片由紅色轉翠綠。

  • 冬季~早春樹葉會變紅褐色,有半落葉現象。

花序:花小形,多數,生長於枝條先端葉腋,呈聚繖花序,由多數聚繖花序集合成一大型的圓錐花序

花瓣:5 枚,倒卵形,雄蕊 10 枚,花絲合生為雄蕊筒,呈壺形,較花瓣為短,先端有齒裂;花藥 10 枚,位於齒裂片間而與其互生;花柱圓筒狀,柱頭盾形,具凹溝 5 條。

花色:黃 白綠色

花期:6月

果實:蒴果,錐狀橢圓形,先端漸尖,外表具有5條縱稜,成熟後木質;從底部縱向裂開,好讓帶著翅膀的種子飛散出來。

果期:秋季9月,要一直等到隔年的3、4月,此時桃花心木會快速掉光所有的葉子,這時光禿禿的樹頂上,蒴果特別明顯,緊接著蒴果就裂開了。

種子:約45~70枚,具有木質化長翅,像螺旋槳在空中旋轉飛舞

傳播:風力

 

原產地: 中南美洲、西印度群島。
分 佈: 全省各地普遍栽種
習 性: 喜高溫、耐旱,日照需充足。
用    途:
  1. 庭園樹、行道樹:大葉桃花心木長成後枝葉茂密,遮蔭效果好,樹姿碧綠清秀,是優良的庭園樹、行道樹。

  2. 材質堅硬不易彎曲變形耐磨損,很容易加工製造,且成品帶有華麗的紅褐色或金褐色,是一種非常好的木材。從鋼琴、小提琴到大船皆可,並可以用來生產任何木製品,傢俱、器具、作建材及雕刻材料。

  3. 果實碩大呈長卵形,熟後木質化並自基部裂成5瓣,紅褐色的翅果便像直昇機螺旋漿般地旋轉飄落下來,甚為有趣,常被作為遊戲用的種子。

桃花心木屬的植物全世界僅有5種,產在中南美洲和印度群島,台灣引進桃花心木(又稱小葉桃花心木)與大葉桃花心木(S. macrophylla)兩種。供栽種、造林,材質均優。

兩者外觀之明顯差異在於小葉的大小:

  • 大葉桃花心木的小葉較大且長,約6-21公分,

  • 桃花心木的小葉則為3-7.5公分。

  • 它是高雄縣的縣樹!也是多明尼加的國花呢!

  • 因五都於2010-12-25改制。現名為高雄市

 

高峰植物園的大葉桃花心木

樹幹挺拔,高可達 20 公尺以上;

樹皮黑褐色,有粗裂紋或剝皮現象

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

薄革質或紙質;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

冬季~早春樹葉會變紅褐色,有半落葉現象
初春落葉後(約1星期)迅即萌換新葉,葉片由紅色轉翠綠。

花瓣:5 枚,倒卵形,雄蕊 10 枚,花絲合生為雄蕊筒,呈圓筒形,較花瓣為短,先端有齒裂;花柱圓筒狀,柱頭盾形,具凹溝 5 條。

蒴果,卵形,拳頭大,先端漸尖,

外具有多數小瘤粒,成熟後木質。

果期:秋季9月,要一直等到隔年的3、4月,此時桃花心木會快速掉光所有的葉子,這時光禿禿的樹頂上,蒴果特別明顯,緊接著蒴果就裂開了。

蒴果,錐狀橢圓形,先端漸尖,外表具有5條縱稜,成熟後木質;從底部縱向裂開,好讓帶著翅膀的種子飛散出來。

種子:約45~70枚,具有木質化長翅,像螺旋槳在空中旋轉飛舞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