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櫻花  落葉喬木        台灣原生種
英文名稱: Taiwan Cherry
英文名稱: Taiwan Cherry
學    名: Prunus campanulata
科 別: 薔薇科(Rosaceae)梅屬(Prunus)
別    名: 緋寒櫻、山櫻桃、緋櫻、鐘花櫻桃、鐘花櫻、Kazimuhu(泰雅);Tyoisu(排灣)
  • 名字又叫做「緋寒櫻」,意思是指寒冬開放的豔紅色櫻花。

 

莖:高可達 10 公尺,樹皮茶褐色,有金屬光澤,皮孔多,老莖常呈片狀剝落。

葉序:單葉,互生;葉柄上端有二粒腺體,紅色、光滑,幼時會分泌汁液吸引小螞蟻前來吸食;托葉呈羽狀細裂,早落,非常特別;冬季落葉 。

葉形:卵形至卵狀長橢圓形

葉緣:重鋸齒

葉質:紙質,表面呈有光澤綠色,背面淡綠或略帶有白粉狀

葉 脈:羽狀側脈

花序:3~5朵叢生或繖狀花序,花下垂狀,腋 生,每一朵都有長長的花梗

花瓣:5枚,吊鐘形,有單瓣、重瓣,花冠筒中含蜜汁。

花色:有緋紅 、粉紅、暗紅等色,盛開時全株幾無葉,等到花期快結束了才長出來。

花期:1~3月 ,每朵櫻花平均開放10天後,隨即凋謝,因此山櫻花盛開期不長,要欣賞它的美景可要即時。

果實:核果,卵形,似小型櫻桃, 成熟時深紅色至黑色可食和我們在市場上買的櫻桃是同屬不同種的植物。

果期:

種子:一 粒

傳播:動物

 

原產地: 大陸華南、台灣、日本琉球
分 佈: 中北部海拔 500 ~2,000 公尺的闊葉林中,現平地、公園隨處可見栽種。
習 性: 性喜較冷的氣候耐寒性強適合種植在全日照排水良好土質
用    途:
  • 非常優美的庭園樹,行道樹。

  • 木材則可供雕刻。

  • 食用:果實生食酸甜,可做果醬、果醋、酵素或經鹽、糖醃漬後製成蜜餞食用。花瓣加入麵包中可增加美觀及風味。日本人將櫻花做為食用的情形非常普遍。

  • 誘鳥果實:果實成熟時,常可見綠繡眼、白頭翁....在樹上爭食。

  • 花朵吊鐘形、濃紅色、單瓣、重瓣,所有櫻花中,山櫻花的花色最為濃豔;花冠筒中含蜜汁,果實成熟時呈豔紅色,是訪花昆蟲及鳥類的重要食物來源。
  • 台灣常見種植的櫻花有原生種山櫻亦名緋寒櫻架接的吉野櫻、八重櫻、富士櫻種苗在市面上花市都可以買到。

  • 海拔較高的地方花開的較好所以平地種植的櫻花花蕾開的較小、時間亦較短。櫻花苗於春天時栽種約五年後即可開花栽種時苗木旁應立支架防止夏季因颱風將苗木吹倒。

  • 櫻花為淺根性植物種植時最好每年將新土覆蓋於根的四周並於春天發芽時施肥。櫻花每年只需稍微修剪不要過度剪枝枝的頂端為生長點最好不要剪斷不然將影響樹勢。

  • 櫻花病蟲害常見為天牛產卵於樹幹中春夏季時幼蟲孵化啃食樹幹可用除蟲劑噴灑幼蟲藏身的樹洞中將幼蟲消滅。

  • 台灣櫻花開的時間順序最早的是山櫻每年農曆春節前後接著是河津櫻、八重櫻吉野櫻最後為富士櫻櫻花花期都不算太長從吐蕾到花朵謝掉2-3

       櫻 花       日本民歌

さくら さくら              (sakura sakura)
のやま も さと も  (no-yama mo sato mo)
みわたす かぎり       (mi-watasu kagiri )
かすみ か くも か (kasumi ka kumo ka )
あさひ に におう     (asahi ni niou )
さくら さくら               (sakura sakura )
はな ざかり              (hana-zakari )

さくら さくら               (sakura sakura)
やよい の そら は (yayoi no sora wa )
みわたす かぎり        (mi-watasu kagiri)
かすみ か くも か (kasumi ka kumo ka)
におい ぞ いずる    (nioi zo izuru)
いざや いざや          (iza ya iza ya )
みに ゆかん             (mi ni yukan)

 

高峰植物園的山櫻花

山櫻花--高可達 10 公尺,樹皮茶褐色,

有金屬光澤,皮孔多,老莖常呈片狀剝落。

葉形:卵形至卵狀長橢圓形,重鋸齒

葉柄上端有二粒腺體,紅色、光滑,幼時會分泌汁液吸引小螞蟻前來吸食;

托葉呈羽狀細裂,早落,非常特別

叢生或繖狀花序,花下垂狀,腋出,3~5朵叢生,每一朵都有長花梗

核果,卵形,似小型櫻桃,成熟時深紅色可食

和我們在市場上買的櫻桃是同屬不同種的植物。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