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棕 常綠灌木
英文名稱: Formosan Sugar Palm,Taiwan Sugarpalm,Areng,Arenga,Isabu
學 名: Arenga tremula (Blanco) Becc.
科 別: 棕櫚科(Palmae)山棕屬(Arenga)
別 名: 虎尾棕、黑棕、棕榔、棕節、桄椰子、山椰子、台灣砂糖椰子、散尾葵、矮桄榔、香桄榔
  • 砍下山棕的葉子,削除葉片,碾碎葉柄可製糖,因此又被稱為「台灣砂糖椰子」。

 

莖:莖幹矮短,叢生,高度約 1~3 公尺。
葉:葉簇生頂端,奇數羽狀複葉,互生,長 2~3 公尺;葉柄粗大具稜角,葉鞘黑色富含纖維質
花:單性花,雌雄同株異序;圓錐花序,肉穗花序多分枝,花冠鮮黃紅色,有濃郁芳香

雄花:花瓣 3 枚,長橢圓形,殼斗狀,黃色,鑷合狀排列;雄蕊多數,花絲細長。

雌花:花瓣 3 枚,三角形,花萼及花瓣均覆瓦狀排列。

花期:5~6 月,春夏間開花,通常雌花早一個月開花,開花時會散發強烈的芳香。

果實:核果,球形,熟時由綠轉黃變紅至黑色。

果期:秋末結果

 

原產地: 日本南部、琉球、熱帶亞洲、台灣。
分 布: 台灣低海拔山區很常見。
習 性: 喜溫暖潮濕的溪谷或是山麓地帶,就算陽光不是十分充足,有點陰暗的地方,都可以看見它茂盛的生長著,分布相當廣泛。
用    途:
  1. 可製日常用品:葉軸分割揉搓後製繩索,棕毛供掃帚、刷子及簑衣用,羽狀葉可搭蓋涼篷等。葉子,可用來編童玩蚱蜢。

  2. 食用:嫩芽可食。嫩心可充飢。嫩心夏長冬短,10月前吃顧胃

    用山棕根部往上數50cm,取其心燉雞湯味道如芋。

  3. 葉柄可製糖:砍下山棕的葉子,削除葉片,碾碎葉柄可製糖,因此山棕被稱為台灣砂糖椰子

  4. 庭園觀賞用:樹姿優美是理想觀賞庭園樹。

  5. 蝴蝶食草:山棕的花是蜜蜂、紫蛇目蝶等的食草。

  6. 藥用:種子為清血良藥;果皮為滋養強劑。

  • 山棕和早期台灣民間的生活也息息相關,例如:把山棕的羽狀葉5∼6支綑綁成束,就可當掃帚使用;莖的外側纖維更是早期農家製作雨衣的好材料(閩南音叫「棕蓑」,北京話叫「蓑衣」)。而在野外搭建草寮時,山棕更是遮風避雨的好材料

  • 羽狀葉與兩公尺長的葉柄一起砍下,可製成掃帚;將葉軸分割可製繩索;黑褐色網狀葉鞘可製成刷子;棕毛用來製簑衣;羽狀葉搭蓋涼棚遮蔭。

  • 山棕的果實成熟後人也可以吃,但吃了之後嘴會麻麻的,這是棕櫚科的特性。其中有百分九十九的果實都先被猴子吃掉了,人吃到的機會很低,它就像猴子的口香糖一樣,而且啃得鏗鏘有聲。

  • 台語俚語:烏雲飛上山,棕簑提來幪;烏雲飛落海,棕簑覆狗屎。

  • 台灣原生種棕櫚科有山棕台灣水藤闊葉省藤蘭嶼省藤蒲葵台灣海棗山檳榔等七種。

  • 山棕全株都是寶,它的大型羽狀複 裂葉曬乾後可紮成掃把,也可拿來蓋屋頂,山上的工寮常就地取材,葉片也可編斗笠,山棕的葉鞘用來製作簑衣、掃帚及清潔用的刷子 。

  • 山棕開花時,花香濃郁,常引來蛇類藏匿其間, 夜間則引來蛾類,蛾類引來青蛙、蝙蝠等夜行性動物,夜行性動物引來蛇類,這是一種生態上食物鏈的例子;人類也會在山棕底下設陷阱,捕捉夜行性動物。

  • 山棕和賽夏族有著一段傳說。相傳當年賽夏族和小矮人共同生活,一個精於狩獵,一個精於農耕,共同過著豐衣足食生活,但小矮人好色的行為終於引發賽夏族的報復,幾乎慘遭滅族的小矮人就用山棕葉向賽夏族下咒語。

    據說山棕葉子原來是像芭蕉葉一樣合閉的,小矮人在詛咒時,每撕一片就下一個咒語,一片一片的撕裂開後才形成現在的羽狀葉,但是雙方長久共同生活之後總有感情在,所以小矮人並沒有把葉尖最後三片撕開下咒語,因此留給賽夏族活命的機會,並沒有趕盡殺絕,同時,賽夏族也對小矮人的離去有所懷念與恐懼,這是矮靈祭的由來,而山棕是祭典中不可或缺的植物之一。

 

莖幹矮短,叢生,高度約 1~3 公尺。
黑褐色網狀葉鞘可製成刷子;棕毛用來製簑衣
奇數羽狀複葉,互生,長 2~3 公尺;葉柄粗大具稜角

雄花:花瓣 3 枚,長橢圓形,殼斗狀,黃色,鑷合狀排列;雄蕊多數,花絲細長。

雌花:花瓣 3 枚,三角形,花萼及花瓣均覆瓦狀排列。

花:單性花,雌雄同株異序;

圓錐花序,肉穗花序多分枝,花冠鮮黃紅色,有濃郁芳香

花冠鮮黃紅色,有濃郁芳香
核果,球形,熟時由綠轉黃變紅至黑色。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