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榕 灌木或小喬木
英文名稱: Milk Fig Tree、Beechey Fig
學 名:  Ficus erecta Thunb. var. beecheyana (Hook. & Arn.) King
科 別:  桑科(Moraceae)榕屬(Ficus)
別 名: 牛乳榕、牛乳房、牛乳婆、牛乳楠、牛奶柴、牛乳埔、牛奶珠、假枇杷、毛天仙果、三麴、鹿飯、天仙果(本草綱目)、大丁癀、鹿飯、鹿飯水摃仔、小摃仔、乳漿仔(臺灣)、Baujivakku(泰雅)、Bana'kk(排灣)
  • 因其果實內含白色乳汁故有「牛奶榕」之名,又形似牛之乳房而有「牛乳房」之稱,且果可食亦可入藥又被稱為「天仙果」,故俗名極多。

  • 牛奶榕植物的莖與根,中藥藥材名稱多稱「牛乳埔」,但其同屬近親植物天仙果(F. formosana Maxim.)  亦以「牛乳埔」當別名; 台灣民間為了區分之便  取牛奶榕植株較大稱「大本牛乳埔」  而天仙果則稱之為「小本牛乳埔」 。

 

莖:高可達8公尺;具有多數分枝;小枝直立或斜上昇,樹皮薄全株被有短毛,有乳汁。

葉序:單葉,互生;常叢生於小枝條先端

葉形:變化大,多為長橢圓形至卵狀長橢圓形或倒卵形,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鈍或略呈心形

葉緣:全緣或略呈波狀緣

葉質:紙質

葉脈:基部三出脈

  • 葉剛長出來時為紅色,後逐漸變為綠色

花序:雌雄異株,隱頭花序,腋生,單生或成對,球形

花期:7~10 月

果實:榕果,腋生,球形或梨形,有短毛,熟時呈橙紅色至紫黑色。

果期:2~5月

 

原產地:

臺灣、蘭嶼,大陸華南、琉球及馬來西亞。

分 布:

臺灣全島海拔 1,500 公尺以下之山野村落附近均可見到。

習 性:

多見於多陽光的開闊地或森林的邊緣,極為普遍。

用    途:

  1. 食用:a.採新葉尚未完全綠化者,或炒或煮湯、熬稀飯等,滋味不惡。b.採紅熟果實,洗淨後剝皮生食,有淡淡甜味。c.加糖醃漬後再吃。

  2. 樹皮纖維可供造紙。

  3. 葉、花、果亦是多種昆蟲、鳥類及小型哺乳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

  4. 根、莖、葉及果均可入藥。行血活血、強筋壯骨、祛風除濕、消腫解毒之效。有助於小兒發育、夜尿、尿道不閉、敗腎、下消、白帶等果可治痔瘡。

  • 桑科:具有二片托葉,常早落而留環狀托葉痕跡。如:牛奶榕。

  • 木蘭科:亦有環狀托葉痕的特性,但無乳汁。

  • 牛奶榕小蜂鑽進榕果內產卵後,小寶寶就一直待在榕果內,直到長成成蜂後的雌蜂,才會由苞孔鑽出榕果,到下一個榕果內去產卵。榕果會在榕小蜂出榕果的季節,讓長在苞孔四周的花粉成熟,以便沾附在榕小蜂的身上,跟著牠到下一顆榕果去啦!!這正是自然界中「互利共生」的最佳典範!!

 

高可達8公尺;具有多數分枝;小枝直立或斜上昇;樹皮薄全株被有短毛,有乳汁。

葉剛長出來時為紅色,後逐漸變為綠色

葉形:變化大,多為長橢圓形至卵狀長橢圓形或倒卵形 ,

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鈍或略呈心形;全緣或略呈波狀緣

榕果,腋生,球形或梨形,有短毛,熟時呈橙紅色至紫黑色。

榕果與榕小蜂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