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木 常綠喬木
英文名稱: African Tulip Tree、Fountain Tree
學    名: Spathodea campanulata Beauv.
科 別: 紫葳科(Bignoniaceae)火焰樹屬(Spathodea)
別    名: 火燄樹、佛焰樹、泉樹、森林之火、金香樹
  • 花頂生在樹冠層的頂端,遠觀看似樹頂著火一般,花似燃燒中的熊熊火燄 ,色豔如火,因此取名「火燄樹」。

  • 花萼為佛焰狀  所以稱為「佛焰樹」。

  • 花會在晚上開放,並發出「狐臭」般的難聞氣味。本種英文名稱為 Fountain Trees,主要原因是:火燄木的花蕾在花萼未開放前,可儲存水液,在原產地被稱為『泉樹』,這項特徵給當地的旅人帶來不少的方便,當旅行者口渴而又找不到水喝時,就可從它的花蕾取水解渴,因而有『泉』的名號。

 

莖幹:株高 12-20 公尺,樹幹直立,灰白色,上部枝條多。

葉序: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對生,兩面常密被有褐毛,且在基部具有2~3個肉質腺體

葉形:小葉呈卵狀長橢圓形,先端尖

葉緣:全緣

葉質:紙質

葉脈:羽狀側脈,葉脈凹狀極明顯

  • 本省冬季若寒流來襲,葉片偶有變紅或落葉現象。

花序:花自枝條端結蕾, 呈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花朵甚多而密集

花瓣:花萼大型,革質而闊,彎曲,於一側裂開;花冠大,闊鐘形,先端 5 裂;裂片大小不一,邊緣淺波浪狀;雄蕊 4 枚,不伸出於花冠外;柱頭 2枚,薄片狀。

花色:腥紅色,色豔如火,極為鮮豔。

花期: 春、秋兩季;3 ~ 4 月&11~12月。

  • 花頂生在樹冠層的頂端,遠遠看似樹頂著火一般,花似燃燒中的熊熊火燄。

果實:蒴果,赤褐色,長橢圓狀披針形,木質化,像一條小船,可以拿來舀水喝。

果期:花果並存

  • 可以撿火焰木的種子,玩扮家家酒,當作荷包蛋。果皮堅硬可用來舀水。

種子:橢圓形,具闊翅,透明

傳播:風力

 

原產地: 熱帶非洲。
分 布: 中南部廣為栽植。
習 性: 喜陽光
用    途:
  1. 庭園美化樹或行道樹

  2. 鳥類食餌用之樹種:倒鐘形似火焰般的花朵遍生在樹冠頂端,甘甜的花蜜,提供鳥類、蜜蜂及蝴蝶很好的食餌。

  3. 藥用:根:治胃病,胃痛,下痢;花:治胃潰瘍。

 

樹冠擴展,樹形優美,適合庭園美化樹或行道樹
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對生,兩面常密被有褐毛,且在基部具有2~3個肉質腺體

花瓣:花萼大型 ,革質而闊,鐘狀,彎曲,於一側裂開;

花冠大,闊鐘形,裂片覆瓦狀排列,卵形、褶疊有時波狀 ;腥紅色,色豔如火,極為鮮豔

花頂生在樹冠層的頂端 ,遠觀看似樹頂著火一般,花似燃燒中的熊熊火燄,色豔如火,因此取名「火燄樹」。

花芽狀
雄蕊4枚,與花冠裂片互生,不伸出於花冠外柱頭 2枚,薄片狀。
蒴果,赤褐色,長橢圓狀披針形,木質化,像一條小船,可以拿來舀水喝。

種子:橢圓形,具闊翅,透明

可以撿火焰木的種子,玩扮家家酒,當作荷包蛋。果皮堅硬可用來舀水。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