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 橘 綠小喬木或灌木
英文名稱: Common Jasmin Orange
學 名: Murraya paniculata Jack.
科 別: 芸香科(Rutaceae)月橘屬(Murraya )
別 名: 七里香、台灣海桐、石柃、石、九里香、十里香、千里香、滿山香、四時橘
  • 枝葉茂密,綠叢間點綴著朵朵白花,濃郁的清香傳達千里,因此月橘又有「七里香、九里香、十里香、千里香、滿山香」的美稱 。

 

莖:株高可達 12 公尺;樹皮,灰褐色,木材堅硬,多分枝,老莖會有不規則縱裂紋

葉序:互生,一回奇數羽狀複葉

葉形:小葉互生,卵形,基部歪形

葉緣:全緣

葉質:薄革質 ,光亮平滑

葉脈:羽狀側脈

  • 若揉搓其葉片,有濃郁類似柑橘的味道。在陽光下見其密生著許多油腺點,這可是芸香科的特徵。

花序:繖房花序,頂生或腋生

花瓣: 5 枚,倒披針形或長圓形,具強烈香味

花色:白色

花期:3~5月或9~11月,夏、秋季

果實:漿果,橢圓形,初為綠色,熟時橘紅色。

果期:冬至早春

種子:1~2粒、半圓形

傳播:

 

原產地: 印度、馬來、菲律賓及琉球。
分 佈: 台灣全境平地山麓或路旁。
習 性: 喜歡陽光溫暖濕潤的環境,耐旱、耐陰,但日照充足則花開茂盛。
用    途:
  1. 生長緩慢,枝葉耐修剪,適作庭園樹、綠籬、盆栽之用。

  2. 花能提煉芳香油,花及熟果可供食用,曬乾後的花可泡茶飲用,古時貴族使用月橘的樹皮或樹脂,與雅香同置薰籠中薰香衣服。

  3. 果實成熟可生吃或做為泡茶、煮湯類的香料,還可作藥材。

  4. 木質細緻而堅硬,可作農具、手杖、刀柄和印材等。為台灣早期飯匙、拐杖、琴桿、嗩吶等生活器具、樂器等製作材料。

  5. 藥用:全株,效用:麻醉,震驚,解毒消腫,袪風活絡。枝葉:行氣活血,袪風除濕,止痛。
  • 樹蘭在未開花時,看起來和七里香十分相似,分辨時得看葉片著生的方式:樹蘭的小葉對生,有3至7片;七里香的小葉是互生,葉片對著光還可以看見透明的腺點。

 

月橘株高可達 12 公尺;枝葉茂密,綠叢間點綴著朵朵白花,濃郁的清香傳達千里,因此又有「七里香、九里香、十里香、千里香、滿山香」的美稱 。

樹皮,灰褐色,木材堅硬,多分枝,老莖會有不規則縱裂紋

互生,一回奇數羽狀複葉;

小葉互生,卵形,基部歪形全緣;薄革質,光亮平滑

花瓣: 5 枚,倒披針形或長圓形,具強烈香味

繖房花序,頂生或腋生

漿果,橢圓形,初為綠色,熟時橘紅色。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