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匏子 半落葉性中喬木
英文名稱: Turn In The Wind
學    名: Mallotus paniculatus (Lam.) Muell. -Arg.
科 別: 大戟科(Euphorbiaceae)野桐屬(Mallotus)
別    名: 白背樹、白背葉、白匏、白葉仔、白面風(台灣)、白鶴葉、白面戟、白桃葉、酒藥子樹、白膜樹、白葉野桐、白泡樹、白面簡、白鶴樹、白帽頂、安南野桐、穗花山桐、微笑樹、柿糊、帽頂、花山桐、Ruhanparakoi(泰雅);Tikkau(排灣)
  • 冬天無雨,葉片反捲,葉背銀白色像露出白色牙齒在笑,別稱「微笑樹」 。

  • 葉背銀白色可反射陽光,減輕被曬,一旦下雨,則葉片回復,故又稱「死去活來樹」。

 

莖:樹幹灰白,樹冠平展成傘狀樹形,葉片集生在樹冠表層。

 

葉序:單葉,互生

葉形:菱狀卵形,具長柄

葉緣:全緣或 3 淺裂,葉基平貼 2 腺點,常見螞蟻在上面舔食。

葉質:紙質;葉表灰綠,葉背密生白色星狀短絨毛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單性花,頂生,圓錐穗狀花序,雌雄同株或異株,生於不同花序

花瓣:無花瓣,花小不明顯

花色:雄蕊多數,黃白色;雌蕊花柱 3 裂,淺綠色

花期:9 ~ 10 月。

果實:蒴果,球形,3 室,外被短毛和柔軟長刺,果序圓柱形,有點像刺蝟的樣子。

果期:11 ~  翌年 1 月。

種子:3顆,球形,黑褐色,光亮。

傳播:自力

 

原產地: 東南亞至熱帶澳洲。
分 布: 全島低海拔山區向陽處,但尤以北部為多。
習 性: 陽性的先驅植物,是北部低海拔天然次生林最為普遍而優勢的組成。
用    途:
  1. 木材做木屐、薪炭及小型器具。

  2. 生長快速,是崩塌地做植被復育和播種植樹的極佳樹種。

  3. 藥用:葉敷腫毒、治創傷,根及果實治跌打損傷。效用:根、莖:治痢疾、中耳炎等。

  • 白匏子樹皮可當口香糖來嚼。

 

樹幹灰白,樹冠平展呈傘狀樹形,葉片集生在樹冠表層。
 

單葉,互生;菱狀卵形,具長柄全緣或 3 淺裂,

葉質:紙質;葉表灰綠,葉背密生白色星狀短絨毛,

在亮麗的陽光下,隨風翻飛出滾滾白浪,讓人忍不住為之佇足凝視。

   
離葉基0.5公分處,平貼 2 腺點,常見螞蟻在上面舔食。
雌蕊花柱 3 裂,淺綠色 雄花多數,黃白色花絲呈放射狀的煙火般
 
蒴果,球形,3 室,外被短毛和柔軟長刺,果序圓柱形,有點像刺蝟的樣子。
 
種子:3顆,球形,黑褐色,光亮。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