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欒樹 落葉中喬木       台灣特有種
英文名稱: Flame Gold-rain Tree 、Taiwan Golden-rain Tree、Flamegold
學 名:

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科 別: 無患子科(Sapindaceae)欒樹屬(Koelreuteria)
別 名: 苦苓舅、苦楝舅、拔仔雞油、木欒仔、四色樹、燈籠樹、台灣金雨樹
  • 葉形似苦楝故又稱「苦楝舅」

  • 因從滿株綠葉到開花時呈黃色,結果時又轉為紅褐色,直至蒴果乾枯成為褐色而掉落,共有四色,觀賞期特長,又稱「四色樹」

  • 入冬時嫩紅的蒴果轉為暗紅色,暗紅色的蒴果膨脹成氣囊狀,像千萬個小燈籠掛在樹梢,因而有「燈籠樹 」之稱。

  • 鮮黃色的小花,風兒一吹,金黃色的小花紛紛飄落,而有「台灣金雨樹」之稱。

 

莖:高約10-25公尺,樹皮褐色,平展傘形樹冠酷似苦楝樹。

葉序:2 回羽狀複葉,互生

葉形:小葉長卵形,但形狀及大小常有變異

葉緣:淺鋸齒緣,葉基歪斜

葉質:紙質 ,葉面及葉背光滑,嫩葉紅色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花小形,多數呈頂生的圓錐花序

花瓣:5枚,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向後90度翻捲,光滑無毛;雄蕊 7~8 枚,伸出花外;花柱 3 裂

花色:鮮黃色,瓣片基部為鮮紅色

花期:9 ~ 10 月

 

果實:蒴果,氣囊狀,膜質,三瓣裂,先玫瑰紅色紅褐色→最後呈土色。

果期:10 ~ 12 月

種子:圓形、黑褐色光亮,很像征露丸。

傳播:風力、

 

原產地: 東亞、中國及日本。
分 佈: 全島低海拔闊葉林陽光強處。
習 性: 陽性樹需充足日照,生長頗速,能耐乾旱,不擇土壤,抗風力強。
用    途:
  1. 園景樹、常見的行道樹。耐污染、抗噪音,會吸收空氣裡的含氮汽車排放廢物,據研究,吸收能力是所有行道樹種裡最強的。

  2. 黃花可提煉成黃色染料,也可入藥治療眼睛紅腫。

  3. 圓黑、堅硬的種子,稱為木欒子,可穿孔做成手環、項鍊等飾品;有些小朋友會收集種子當作BB彈,效果驚人。

  • 每當蒴果乾枯時,引來數量驚人的紅姬緣椿象在此覓食,夾雜著帶有黑斑的成蟲,此時喜食紅姬緣椿象的燕子便常留戀在燈籠樹上

  • 大紅姬緣椿又叫紅姬緣椿象、無患子椿象、臭屁蟲,主要吸食無患子科的台灣欒樹、龍眼、椰子等多種高大樹木的樹液及果子,2-3月為高峰期,5月後會漸漸消失,取食時會以刺吸式口器將唾液注入種子中吸取養份。

    小紅姬緣椿
    僅吸食草本倒地鈴的果莢、種子或莖葉。

  • 客刺蛾、小黑刺蛾、黑點扁刺蛾、大紅姬緣椿象、黃斑椿象、台灣欒樹圓尾蚜....等的寄主植物。

  • 嫩綠、濃蔭、繁花、盛果,配合季節的鮮明變化,名列世界十大名木之一。宜蘭的縣樹。

  • 樹幹上常有很多昆蟲等動物來吸取汁液,如:蝴蝶、蟬、椿象、金龜子、天牛、、蜜蜂、蛾、螞蟻....等。

  • 台灣南部的魯凱族人說:「颱風如果在欒樹變紅時來,就會很嚴重。」對照台灣的氣象紀錄,秋天才登台的颱風還真的對台灣都會造成不小的影響。

 

春天滿樹嫩綠 夏末秋初開金黃色多數小花,呈頂生的圓錐花序
秋天結滿磚紅色蒴果 冬天樹葉全落,果實會留部分在枝頭

因從滿株綠葉到開花時呈黃色,結果時又轉為紅褐色,

直至蒴果乾枯成為褐色而掉落,共有四色,觀賞期特長,又稱「四色樹」

2 回羽狀複葉,互生;小葉長卵形;淺鋸齒緣,葉基歪斜,葉面及葉背光滑,嫩葉紅色

花小形,多數呈頂生的圓錐花序;

花瓣:5枚,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向後90度翻捲,光滑無毛;

雄蕊 7~8 枚,伸出花外;花柱 3 裂;花色:鮮黃色,瓣片基部為鮮紅色

蒴果,氣囊狀,膜質,三瓣裂,先玫瑰紅色紅褐色→最後呈土色。
種子:圓形、黑色光亮,很像征露丸。

每當蒴果乾枯時,引來數量驚人的紅姬緣椿象在此覓食,夾雜著帶有黑斑的成蟲,此時喜食紅姬緣椿象的燕子便常留戀在燈籠樹上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