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肖楠 常綠大喬木           台灣特有種
英文名稱: Taiwan Incense Cedar
學    名: Calocedrus formosana (Florin) Florin 
科 別: 柏木科 (Cupressaceae )肖楠屬(Calocedrus)
別    名: 肖楠、肖楠柏、黃肉柏、黃肉仔、台灣翠柏、 黃肉樹、柏梔樹、台灣肖楠木
  • 因其木材呈黃褐色,邊材淡黃褐色,俗稱為「黃肉仔」。

 

莖:樹高可達 50 公尺,樹冠常呈圓錐狀,樹幹通直,樹皮薄,淡紅褐色,縱向淺溝裂。老時呈條狀剝落,樹枝水平伸展或斜上昇,小枝則略呈下垂或闊展狀。

葉:鱗片狀,4 枚合生,十字對生,扁平,革質;表面深綠色光滑有光澤,背面略帶有蒼綠色;其葉與紅檜或台灣扁柏相似,但其小枝甚扁平,節間明顯較長,側鱗片葉有下延狀基部。

 

雌毬花

花序:雌雄同株,毬花單生於枝頂;雄 毬花有6-8對小孢子葉;雌毬花約有3對珠鱗。

花瓣:

花期:

雄毬花

果實:毬果,圓錐狀的長橢圓形;毬果果鱗扁平等特徵與紅檜、台灣扁柏不同。

果期:

種子:長橢圓形,具有 2 不等長之薄翅。

傳播:

 

原產地: 中國、台灣特有種
分 佈: 台灣中、北部之中、高海拔300公尺到2000公尺之間的山區,在海拔1000公尺左右最多。
習 性: 性喜溫暖耐高溫,喜於向陽山坡
用    途:
  1. 材質密緻優良,不受白蟻蠹蝕,屬於針葉樹一級木,為建築、家具、棺木、雕刻及裝飾材,為高經濟價值樹種,重要的優良用材樹種。

  2. 樹型優美可作為綠籬或景觀植物。

  3. 藥用:木材含 hinokiflavone。有抗菌、消炎作用。

  4. 成長速度慢,除了可以作為優良家具材料,其木屑氣味芬芳,俗稱「淨香」,也可製作高級線香,又可替代檀香。天氣越陰暗濕冷越能激發它釋放香氣與芬芳。

  • 台灣針葉五木:台灣肖楠、台灣扁柏、台灣杉、紅檜、香杉。

  • 台灣貴重針葉五木:檜木(紅檜及扁柏)、台灣杉、香杉、台灣肖楠、台灣紅豆杉

  • 近年推廣植樹綠美化,台灣肖楠為民間及公家機關爭相種植的明星樹種。

  • 目前全球已知的肖楠屬只有3種,一是北美西部的美國肖楠(C.decurrens Florin),其次是,中國大陸雲南、越南、緬甸的翠柏(C. macrolepis Kurz),另外就是台灣肖楠。

 

樹高可達 50 公尺,樹冠常呈圓錐狀,樹幹通直。

樹枝水平伸展或斜上昇,小枝則略呈下垂或闊展狀。

樹幹通直,樹皮薄,淡紅褐色,縱向淺溝裂,

條狀剝落,老時樹幹扭曲狀,像是牛肉乾。

葉鱗片狀,4 枚合生,十字對生,扁平,革質

;表面深綠色光滑有光澤,背面略帶有蒼綠色;

其葉與紅檜或台灣扁柏相似,但其小枝甚扁平,

節間明顯較長,側鱗片葉有下延狀基部。

雌雄同株,毬花單生於枝頂。雌毬花約有3對珠鱗。
雄毬花有6-8對小孢子葉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