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 槿 常綠灌木
學    名: Hibiscus rosa-sinensis L.
科 別: 錦葵科(Malvaceae or Mallow family)木槿屬(Hibiscus)
別    名: 扶桑花、大紅花、紅扶桑、扶桑、中國薔薇、佛桑、赤槿、桑槿、日及、宋槿、照殿紅、二紅花、燈籠仔花(台語)
  • 朱槿葉片類似桑樹的葉子,所以又被稱為「扶桑」

 

莖:高 2~3 公尺,幹直立具有多數分枝,枝葉繁茂,樹皮多纖維質,不易折斷;枝條細長,綠色,有時樹皮上有較明顯的皮孔。

葉序:單葉,互生,托葉線形

葉形:卵形、闊卵形或狹卵形,葉面光滑有光澤

葉緣:鋸齒緣或具淺裂

葉質:紙質

葉脈:掌狀脈微內凹,通常有不規則的缺刻

花序:大型,頂或腋生,單花

花瓣:5 裂,雌蕊1枚柱頭5裂,雄蕊的花絲聚集在一起形成筒狀包住雌蕊花柱,明顯突出於花冠。單瓣或重瓣

花色:以紅色為主,其他也有橙黃色、淡桃色、黃白色、白色等。園藝品種很多,花色變化繁富,五彩繽紛。

花期:全年,主花期 5~10月

  果實:蒴果,在台灣生長者多數不結果。

果期:

 

原產地: 中國大陸的華南、印度、東非等地,現廣泛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尤其以南太平洋的島嶼生長最盛。台灣於明末清初移民時引進。
分 布: 平地至海拔500公尺以下地區。廣泛種植於台灣全島庭園、校園、公園及鄉間、田間,是常看到圍籬植物。
習 性: 喜陽光充足,強健,生長快速,耐熱,耐旱,耐濕。
用    途:
  1. 可做庭園的綠籬、盆栽、行道樹間植美化。

  2. 花川燙後加冰水、糖可製成冰品、果凍或沙拉,具有美化菜色的效果。

  3. 莖皮纖维可製造纺織品,搓绳索、織麻袋、造粗布、網及張等

  4. 藥用:根葉與花均可入藥;解毒、調經、通便、消炎、消腫、止血

  • 錦葵科特徵:就是雌蕊一枚,柱頭5裂,和雄蕊合生成單體,只有露出供授粉用的柱頭。

  • 朱槿典型的熱帶花卉,是馬來西亞的國花與夏威夷州的州花。

  • 美麗的花朵掛耳邊,就像夏威夷女郎;花心(子房)有粘性,可以黏在鼻子上,扮成小丑,這是早期孩子的遊戲之一。

  • 朱槿花大而紅豔,甚至有「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的俚語來取笑它,不過就是這樣才讓人覺得它是熱情奔放、豔光四射的豪放花。

  • 在兒時的記憶中,它的花朵可以摘下來吸吮花心中甜甜的蜜汁,對物資貧乏時代的小孩而言,那是免費又天然的甜點。

  • 關於扶桑,還有一個故事:日本又叫「扶桑國」,據說是因為在南北朝時期,有位叫慧深的日本修道者,到中國留學時,介紹日本國情時說:「日本境內有很多扶桑樹。」所以從此日本就被稱為扶桑國。
木槿與朱槿的區別:
  • 木槿是落葉灌木,冬季的時候會將葉子掉光,而用作樹籬的朱槿則還是綠油油的一片。

  • 木槿的葉片為紙質葉,摸起來有點乾乾的粗糙感覺,而朱槿則為光滑附有光澤,將朱槿的葉子揉碎會看到許多黏黏的汁液。

  • 在台灣常見的扶桑花有:朱槿、南美朱槿、朝天槿、裂瓣朱槿等。扶桑花開花雖多,結子卻少,多用扦插法繁殖。台灣全年都是扶桑花的花期,盛花期在 5~10 月。

 

台灣常見的扶桑花

南美朱槿:花瓣不展開 朝天槿:花朵朝上 裂瓣 朱槿:花羽狀深裂且向上反捲

園藝栽培種類繁多顏色繽紛,單瓣、重瓣不勝枚舉。

花黃色紅心,單瓣

花黃色紅心,有點重瓣

花粉紅色,單瓣

花淡粉色,單瓣

花白色,單瓣

花桃紅色,單瓣

花紅色,重瓣

花黃色紅心,重瓣

花白色,重瓣

 

高 2~3 公尺,幹直立具有多數分枝,枝葉繁茂 冬天有的植株葉子會一片枯黃或紅褐色

單葉,互生,托葉線形 ;鋸齒緣或具淺裂

葉形:卵形、闊卵形或狹卵形,葉面光滑有光澤

冬天時的葉子
花瓣:5 裂,雌蕊1枚柱頭5裂,雄蕊的花絲聚集在一起形成筒狀包住雌蕊花柱,明顯突出於花冠。
花苞

花心(子房)有粘性,可以黏在鼻子上,

扮成小丑,這是早期孩子的遊戲之一。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