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椰子 常綠性大喬木
英文名稱: King palm, Alexandra palm
學 名: Archontophoenix alexandrae (F. Muell.) Wendl. & Drude
科 別: 棕櫚科(Arecaceae)亞力山大椰子屬(Archontophoenix)
別 名: 假檳榔
  • 植株與檳榔十分相似,又稱它為假檳榔

 

  莖:單幹直立,樹幹灰白色,圓柱形,高聳筆直,株高可達25公尺,節間短,有明顯的環紋;基部略膨大;樹幹上葉痕整齊明顯,環紋比蒲葵細緻平滑。
  

葉序:羽狀複葉,叢生於幹頂;葉鞘為圓筒狀,不具纖維,無葉柄。

葉形:小葉為線狀披針形

葉緣:

葉質:

葉脈:平行脈

  

花序:圓錐穗狀花序,軸白色多分枝;佛燄苞2枚,淡黃色的肉穗花序成下垂,像美麗的流蘇;雌雄同株異花序,花序下垂,三個為一組,中間為雌花,雄花先開,花絲短。

花瓣:

花色:白色

花期:2∼6月。

  • 種植12~15年,才會開花。

果實:核果,橢圓形,由綠轉紅再轉黑

果期:10~11月

種子:

傳播:水力

 

原產地: 澳洲昆士蘭
分 佈: 栽培
習 性: 陽性植物,喜陽光充足,高溫多濕的環境,不耐寒。
用   途:
  1. 庭園樹及行道樹:其幹通直且細,是可看性和實用性最高的庭園樹及行道樹

  2. 果實為鮮紅色的果實,成串垂掛於樹上,常吸引鳥類來取食。

  • 亞歷山大椰子之用途,常做庭園木及行道樹。陽光需求強,給人的印象是熱帶的風情,因而受到大部分人的喜愛,成為重要的景觀植物。高聳幹細號稱棕櫚科的「七爺」,另外中等身材而粗腰圍的是棍棒椰子則被稱為「八爺」。

  • 幼苗和黃椰子、檳榔一樣會舉YA。

  • 校園內常見的棕梠科植物除大王椰子外,另有一種體態更高挑的亞歷山大椰子。

  • 亞歷山大椰子長得和檳榔樹相似。

  • 戶外教學時常拿種子,用吸管來讓孩子們吹,看誰吹的高和久。

  • 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這是日本第一次擁有的熱帶土地(日本當地為溫帶),於是日本人竭盡所能地從世界各地引進熱帶椰子類物種 ,亞歷山大椰子即是此一案例之一,從植物園開始試種,然後一路推廣到政府機關、校園以及公園。

  • 棕櫚科植物的樹幹呈環狀 裡面材質纖維密佈,鬚根纖維粗、韌性強,面積不廣但深植地下,所以不易被颱風吹斷、吹倒,但由於生長點在頂芽,若頂芽受害,此棵植物即宣告死亡。

  1. 棕櫚科植物在台灣有26屬50種,有喬木、灌木或藤本。

  2. 常見的棕櫚植物可分為三大類:椰子類、海棗類、棕櫚類。台灣最常見的經濟作物有檳榔與可可椰子。校園、公園與庭園最常見的是羅比親王海棗;而果實可以吃的有蜜棗;作為公路的行道樹有中東海棗及台灣東部原生的台灣海棗。其他種類還有亞力山大椰子、酒瓶椰子、棍棒椰子、黃椰子、蒲葵、華盛頓椰子。

  3. 棕櫚科植物多為喬木,樹幹直立,只生長一個頂芽,由頂芽生出葉子及花果。大型的葉子,通常呈現掌狀或羽狀裂葉。而相對所開出來的花較小,排成圓錐花序或穗狀花序。

  4. 部分果實可食用,如檳榔、椰棗、油棕的果實可以榨油食用,可可椰子可當成清涼果汁。此外,有些可作為行道樹或庭院栽培的優美樹種。

 

單幹直立,樹幹灰白色,圓柱形,高聳筆直,株高可達25公尺

節間短,有明顯的環紋;基部略膨大;

樹幹上葉痕整齊明顯,環紋比蒲葵細緻平滑。

棕櫚科植物的樹幹呈環狀 裡面材質纖維密佈;鬚根纖維粗、韌性強,面積不廣但深植地下,所以不易被颱風吹斷、吹倒,但由於生長點在頂芽,若頂芽受害,此棵植物即宣告死亡。

羽狀複葉,叢生於幹頂;葉鞘為圓筒狀,不具纖維,無葉柄。
核果,橢圓形,由綠轉紅再轉黑

戶外教學時常讓孩子們體驗自然童趣,

拿種子用吸管吹,看誰吹的高和久。

幼苗和黃椰子、檳榔一樣會舉YA。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