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朱槿 常綠小灌木
英文名稱: South American Wax Mallow
學    名: Malvaviscus arboreus Cav.
科 別: 錦葵科(Malvaceae)南美朱槿屬(Malvaviscus)
別    名: 捲瓣朱槿、燈籠扶桑、懸鈴花、大紅袍
  • 花瓣紅色,下垂,捲旋的花冠,酷似懸鈴,故有「懸鈴花 」之名。

  • 它的花瓣是不打開的,只有雄蕊和雌蕊伸出花瓣外,所以又叫做「捲瓣朱槿 」「大紅袍」

 

莖:株高 1~2公尺。

葉序:互生,叢生枝端

葉形:長橢圓狀卵形略心形,淺裂或不分裂

葉緣:鋸齒緣

葉質:紙質

葉脈:掌狀脈 5 ~ 7 條

花序:單生,自葉脈處抽出

花瓣:5 枚,呈螺旋狀旋卷,略左旋,不開展含苞狀;雄蕊的花絲聚集在一起形成筒狀包住雌蕊花柱。

花色:鮮紅色 ;也有粉紅色,但少見。

花期:全年

  果實:初期為肉質心皮合生成的漿果,成熟時乾燥而開裂。幾乎不結果。

果期:

 

原產地: 墨西哥、秘魯、巴西等中南美洲,臺灣引進普遍栽培。
分 佈: 平地至海拔五百公尺以下地區。
習 性: 生性強健,生長迅速,耐乾旱又耐鹽。
用    途: 庭園美化,綠籬或大型盆栽
  • 錦葵科特徵:就是雌蕊一枚,柱頭5裂,和雄蕊合生成單體,只有露出供授粉用的柱頭。

  • 葉子常有捲葉蛾,胡蜂會在捲葉口左右飛翔威脅逼它出來吃掉。

  • 南美朱槿的花蕊伸出花冠外,一直到花凋萎前都算是在「開花」中,這是有別於其他朱槿的奇特地方。

  • 以前的小朋友會摘取花朵吸食蜜汁,及將花頭部擦在指甲上呈透明指甲油狀。

 

南美朱槿的花瓣是不打開的,只有雄蕊和雌蕊伸出花瓣外,

所以又叫做「捲瓣朱槿 」「大紅袍」

也有粉紅色,但少見。

長橢圓狀卵形略心形,淺裂或不分裂;鋸齒緣,紙質

南美朱槿的花蕊伸出花冠外,一直到花凋萎前都算是在「開花」中,這是有別於其他朱槿的奇特地方。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