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 常綠喬木
英文名稱: Honduras mahogany
學 名: Swietenia mahagoni
科 別: 楝科(Meliaceae)桃花心木屬(Swietenia)
別 名: 小葉桃花心木
  • 材質堅硬,帶有紅色且紋理美麗,故稱為桃花心木。

 

莖:樹皮淡褐色,有粗裂紋或剝皮現象;有多數分枝,枝條直立或斜上昇,小枝具皮孔,葉痕略呈倒心形或近於圓形。

 

葉序:互生,偶數羽狀複葉

葉形:小葉對生,斜披針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先端銳尖,基部鈍或圓而歪斜

葉緣:全緣

葉質:薄革質或紙質;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

葉脈:羽狀側脈

  • 4~5月間暮春,落葉後迅即萌換新葉,葉片翠綠盎然。

花序:花小形,多數,生長於枝條先端葉腋,呈聚繖花序,由多數聚繖花序集合成一大型的圓錐花序

花瓣:5枚,倒卵形,雄蕊 10 枚,花絲合生為雄蕊筒,呈壺形,先端有齒裂;花柱圓筒狀,柱頭盾形,具凹溝 5 條。

花色:黃 白綠色

花期:6月(初夏)

果實:蒴果,錐狀橢圓形,像一顆手榴彈,外表具有5條縱稜,成熟後木質 化;從底部縱向裂開,好讓帶著翅膀的種子飛散出來。

果期:秋季9月,要一直等到隔年的3、4月,此時桃花心木會快速掉光所有的葉子,這時光禿禿的樹頂上,蒴果特別明顯,緊接著蒴果就裂開了。

種子:具有木質化長翅,像螺旋槳在空中旋轉飛舞

傳播:風力

桃花心木屬的植物全世界僅有5種,產在中南美洲和印度群島,台灣引進桃花心木(又稱小葉桃花心木)與大葉桃花心木(S. macrophylla)兩種。供栽種、造林,材質均優。

兩者外觀之明顯差異在於小葉的大小:

  • 大葉桃花心木的小葉較大且長,約6-21公分,

  • 桃花心木的小葉則為3-7.5公分。

 

原產地: 中南美洲、西印度群島。西元1901年由日本植物學家田代安定引進,試種於林試所恆春分所,其後亦多次由其他地區引進。
分 布: 全省各地普遍栽種
習 性: 喜高溫、耐旱,日照需充足。
用    途:
  1. 世界著名用來製作高級家具的樹種,也是很好的景觀樹、庭園樹和行道樹。

  2. 材質堅硬不易彎曲變形耐磨損,很容易加工製造,且成品帶有華麗的紅褐色或金褐色,是一種非常好的木材。從鋼琴、小提琴到大船皆可,並可以用來生產任何木製品,傢俱、器具、作建材及雕刻材料。

  3. 果實約為大葉桃花心木果實的2/3,呈長卵形,熟後木質化並自基部裂成5瓣,紅褐色的翅果便像直昇機螺旋漿般地旋轉飄落下來,甚為有趣,常被作為遊戲用的種子。

  • 一般而言,樹木為了過冬,通常會在寒冷的天氣來臨前,將自己的葉片落盡,希望能藉由減少養分消耗的方式,度過險惡的冬天。

    春天來臨時,將葉子落盡,接著又在很快的時間裡(3~5天),長滿了全身的葉子。很特別吧!這就是桃花心木。它會在初夏時開花,將滿身點綴上黃綠色的小花,但是它的花朵很小,不容易看到它呦!所以呀,你若想欣賞它的美麗可要專心注意的觀察一下了喔!
  • 桃花心木因為生長較慢而較少被栽種。

 

高峰植物園的桃花心木,在入口的左手邊坡上
偶數羽狀複葉 ,主脈基部歪斜

因木材呈桃花色澤而得名。這兩根被鋸的樹幹,

是102年市府為了舉辦桐花祭舞台,而不幸被鋸斷。

4~5月間暮春,落葉後迅即萌換新葉,葉片翠綠盎然。

花瓣:5枚,倒卵形 ;雄蕊 10 枚,花絲合生為雄蕊筒,呈圓筒形,先端有齒裂;花柱圓筒狀,柱頭盾形,具凹溝 5 條。

花小形,多數,生長於枝條先端葉腋,呈聚繖花序,由多數聚繖花序集合成一大型的圓錐花序

蒴果,錐狀橢圓形,像一顆手榴彈大,外表具有5條縱稜,成熟後木質;

從底部縱向裂開,好讓帶著翅膀的種子飛散出來。

種子:具有木質化長翅,像螺旋槳在空中旋轉飛舞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