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倫桃 半落葉中喬木
英文名稱: Elephant Apple、Indian dillenia
學    名: Dillenia indica Linn.
科 別: 第倫桃科Dilleniaceae第倫桃屬(Dillenia)。
別    名: 擬琵琶、五椏果、假枇杷、五椏果、象蘋果
  • 第倫桃名稱是由其屬名音譯而來,此桃非比桃,跟桃子一點關係也沒有;果為漿果,外層包著肥厚的萼片酷似桃子而得名。

  • 第倫桃的葉因與琵琶葉相似,故而有「擬琵琶」「假枇杷」「五椏果」的別稱。

  • 因其為野生大象愛吃的水果, 且在主要原產地,大象是第倫桃種子的重要傳播者,故一般稱作「象蘋果」

 

莖:株高可達 15 公尺,樹幹粗壯高大,幹基部常有陡峭、直立的板根狀突起。小枝密集於梢端,枝向上開展,樹姿整潔,樹皮帶紅褐色。

葉序:單葉,互生,葉柄短

葉形:披針狀或長橢圓形,先端銳尖

葉緣:鋸齒

葉質:厚紙質

葉脈:羽狀側脈平行而且明顯,葉片半透光

花序:單生,大形

花瓣:花萼 5 枚,略呈杯形,肉質肥厚;花瓣 5 枚,倒卵形,先端鈍,雄蕊多數;花柱線形而外曲,柱頭呈菊花狀開展。

花色:白色

花期:初夏

果實:漿果,圓球形,有光滑的外皮外包被宿存革質肥大萼片,不開裂,甚為堅實,成熟時由黃綠色轉為黃褐色。

果期:秋至冬季

種子:內藏多數腎臟形,邊緣有毛的種子。

傳播:

 

原產地: 中國大陸、印度、馬來西亞、爪哇、菲律賓。本省於1901 年自夏威夷引進,生長良好。
分 佈: 生於山谷溪旁水濕地帶
習 性: 喜高溫多濕環境,全日或半日照,耐旱,耐強風吹襲,不耐寒,板根具有抓地之效,土壤需排水好。
用    途:
  1. 園景、行道樹用:樹姿形態優美、整齊、樹性乾淨,遮蔭效果佳,很適合作為公園樹及校園樹、園景樹。

  2. 食用:果實有點榴槤味,果肉含粘液果膠,多汁帶酸味,並不直接生食,與檸檬一樣可作為酸性飲料,可製果汁、果醬。

  3. 藥用:效用:根:收斂解毒。治痢疾,腹瀉。 果肉亦有止咳、解熱之效;葉及樹皮可作收斂劑,葉的汁液可治禿頭,樹皮可治鵝口瘡。

  4. 在印度,第倫桃果實的萼片可作蔬菜食用;
    在馬來西亞,其果實可加入咖喱,果肉則用於洗髮。

  • 因其果實碩大,在冬末春初的落果期間,重約 1 公斤之堅硬熟果自 10 公尺以上的樹上掉落,十分危險,應避免於樹下走動。

  • 光滑的葉子不但漂亮、可愛,葉脈平行而明顯,帶著鋸齒的邊緣,像似百褶裙;或像洗衣板。

 

株高可達 15 公尺,樹幹粗壯高大,幹基部常有陡峭、直立的板根狀突起。

小枝密集於梢端,枝向上開展,樹姿整潔,樹皮帶紅褐色。

葉形:披針狀或長橢圓形,先端銳尖;鋸齒緣;厚紙質;

羽狀側脈平行而且明顯,葉片半透光

單生,大形;花瓣 5 枚,倒卵形,先端鈍,雄蕊多數;

花柱線形而外曲,柱頭呈菊花狀開展。

果實:漿果,圓球形,有光滑的外皮外包被宿存革質肥大萼片

不開裂,甚為堅實,成熟時由黃綠色轉為黃褐色。

果實有點榴槤味,果肉含粘液果膠,多汁帶酸味,並不直接生食,

與檸檬一樣可作為酸性飲料,可製果汁、果醬。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