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牡丹 常綠小灌木        原生植物
英文名稱: Common Melastoma、White Melastoma
學    名: Melastoma candidum D. Don.
科 別: 野牡丹科(Melastomataceae)野牡丹屬(Melastoma)
別    名: 九螺花、埔筆仔、王不留行、山石榴、金石榴、不留行……。

 

莖:高約 1.5 公尺,略呈方形,嫩枝、葉及萼均密被淡褐色倒伏狀剛毛。

葉序:對生

葉形:卵形或廣卵形,先端急尖,基部淺心形或近圓形

葉緣:全緣

葉質:紙質,兩面被糙伏毛及短柔毛

葉脈:3~7出脈

花序:3~7朵 呈聚繖花序,生於枝頂,萼筒壺狀

花瓣:5枚 ,倒卵形,雄蕊5長5短

花色:紫紅色

花期:4 ~8月

  • 花朵又大又美,為花之富貴者。白花野牡丹,一般較少見,被人栽培做為藥用。

果實:蒴果,壺形,外被褐色毛包在萼筒中成熟時不規則裂。

果期:8 ~ 12月

種子:多又 小

傳播:

 

原產地: 中國南方、菲律賓、台灣
分 佈: 台灣全島台灣平地至低海拔開山區。生長在路旁、林緣、山坡開闊地。
習 性: 陽性樹。生性強健,生長快速,抗風耐旱。
用    途:
  1. 園藝、觀賞。

  2. 樹皮---黃褐色傳統染料莖纖維---牙刷;表皮層---繩子(鄒族的陀螺線)

  3. 藥用:根和支幹的部分,可以消炎、驅風、除溼,是傷科、皮膚和和風溼的良藥。葉片的部份則可以清熱解毒。 

  • 原產於美洲之「美洲野牡丹(綿毛木)屬Tibouchina」與原產於亞洲的「野牡丹屬Melastoma」 外觀上最大的差別在於「野牡丹屬」的雄蕊花藥部份是黃色與粉紅色系為主的花瓣,「美洲野牡丹屬」雄蕊花藥與花瓣顏色相同且花瓣是紫色系為主。
  • 相傳在南投山區有個民間故事,據說在清朝嘉慶年間,住在水社山區喜穿紫衣的高山女子美佳,與漢人青年王留相戀。那時漢人與原住民間雖有商業行為但是不相往來,他們想要結婚是不可能為族人所同意的,於是在一個夏日午後決定私奔,相約在一株老樟樹下等候,不料午後一場雷雨,一個驚天動地的大劈雷把樟樹劈成兩半,先藏在樹下的美佳也慘遭雷擊,全身燒成木炭。等王留趕到時只看到剩下灰燼中的幾片紫衣碎屑,混雜在野草叢中。不久,草木重新萌芽,開出美麗的紫花,就是野牡丹,族人皆認為是美佳的化身。
  • 牡丹,競誇天下艷無雙,佳名喚作百花王;野牡丹,雖有牡丹名,卻非牡丹親,花容自也不相同。不如牡丹般的雍容華麗、宦養深宮大苑的貴氣,卻多了幾分清新脫俗的鄉野靈氣;雖非牡丹一家可封王,碩大花朵,艷麗四射,自也堪稱野地花中后。

  • 別被它的名字騙了,其實它和牡丹可是一點也沾不上邊,只因為它的花朵又大又美,看過的人驚艷之餘,並認為它的姿色不會輸給牡丹,因此給它取了野牡丹這個名字。

  • 野牡丹號稱「酸土指示植物」看到野牡丹叢生所在,就表示此處是酸性土壤。

  • 花語:英勇犧牲,傳說是因為牡丹社事件為紀念英勇犧牲的烈士而定名。

以前聽過一個關於野牡丹的軼事(瑞仙)

野牡丹又叫做"王不留"

晉朝(約4000多年前)時期張騫的老婆瘦小,古代女人有奶便是娘,偏偏張騫老婆瘦小沒有奶水,生下兒子後,奶水不足,街坊老是聽見張騫家傳出嬰兒哇哇哭鬧。

有天一位郎中經過,張騫聽見窗外有人說:『穿山甲、王不留、婦人吃了乳雙流。』

張騫趕忙衝出門外留下郎中說道:『大夫,您真了得,光聽就能下帖子佩服!佩服!』

張騫立即上路捕捉穿山甲和拔取王不留行,熬煮後給妻子服下,果然,幾天後兒子如氣球般長大。

4000年前人類即依賴野生動物和植物溫飽、藥醫。

相較於現代,穿山甲成了保育類動物,而王不留也成了花園裡的植栽。

更何況前幾年還研發了仙桃牌通乳丸,嬰幼兒也改喝牛奶,早已不需大費周章。

要注意的是貪心的人類將奶製品添加了三聚氫氨,媽媽們得謹慎些。

還是母奶最棒、最安全了!

中名-白花野牡丹

學名-Melastoma candidum D. Don. var albiflorum.

英名-無

別名-白埔筆花、白花山石榴、白九螺仔花

科別-野牡丹科(Melastomataceae)

屬別-野牡丹屬(Melastoma)

花期-5月~7月

果期-10月~12月

原產地-台灣

亦分布-中國南方

分布-台灣全島低海拔闊葉林下或開闊的灌草叢中  族群稀少

用途-觀賞、藥用

 

高約 1.5 公尺,略呈方形,

嫩枝、葉及萼均密被淡褐色倒伏狀剛毛。

 

葉對生;卵形或廣卵形,先端急尖,基部淺心形或近圓形

全緣;紙質,兩面被糙伏毛及短柔毛

花瓣:5枚 ,倒卵形,淡紫紅色;雄蕊5長5短

3~7朵 呈聚繖花序,生於枝頂,萼筒壺狀

蒴果,壺形,外被褐色毛包在萼筒中。
成熟時不規則裂。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