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樹 常綠大喬木
英文名稱: Palimara Alstonia、 Green Maple
學 名: Alstonia scholaris (L.) R. Br.
科 別: 夾竹桃科(Apocynaceae )黑板樹屬(Alstoni)
別 名: 乳木(葉具乳汁)、魔神樹橡皮木、燈架樹、糖膠樹
  • 因生長迅速,木材輕軟,色白,南印度學校學生曾以其做為寫字板,故名黑板樹

  • 乳汁可提製口香糖原料。因此,有人也稱我為「糖膠樹」

 

莖:株高可達25~30公尺;樹幹挺直,灰褐色,淺縱裂樹皮上佈滿明顯的皮孔,全株富含乳汁。樹冠呈傘蓋狀,枝條輪生,呈水平展開似傘很有層次,非常優美。

     

葉序:單葉輪生

葉形: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小葉4-10枚

葉緣:全緣

葉質:硬革質

葉 脈:平行的羽狀側脈與中肋成垂直

  • 枝葉折損處會分泌白色乳汁,有毒。

花序:聚繖花序排成繖房狀,成簇生於枝條末梢,有股奇特的氣味。

花瓣:合瓣,肉質,呈漏斗狀,雄蕊5枚,內藏,喉部有絨毛,裂片圓形。

花色:淡白綠色

花期:10~11月,花期短暫只有二週

  • 有夾竹桃科的旋轉式花瓣

  果實:蓇葖果,雙生,呈細長圓柱形,成串下垂叢生於枝條末端,所以大陸稱之為麵條樹。初為綠色,成熟後轉為褐色開裂

果期:11~2月

種子:多數,兩端具褐色長緣毛,可隨風散佈至各地。

傳播:風力

 

原產地: 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爪哇 。1943年引入台灣。
分 佈: 全省平地及低海拔地區。
習 性: 性喜高溫多濕,對土質要求不苛,只要排水良好乾燥之土壤均能生長。
用    途:
  1. 生長快速,高大挺拔、樹形優美;種植、移植都極易成活,對空氣污染抵抗力強,成為庭園、行道樹速成樹種的絕佳選擇

  2. 木材色白輕軟,可作黑板、合板、木箱、茶箱等用材。

  3. 藥用:根、葉、樹皮均含生物鹼,原產地之原住民用以治療感冒、肺炎、百日咳、慢性氣管炎等疾病。

  4. 乳汁可提製口香糖原料。

  • 在靠近十八尖山的西側步道裡頭有這麼一處黑板樹林。

  • 台灣人喜愛大樹,且往往期望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看見種樹的成果,3年就可長成9公尺高;移植不需留有太多的根系即可存活,移植成功率高,撫育管理成本低,符合短期內成林的要求。

  • 慢慢的其植株已超過原來的植穴或安全島限制,造成馬路及安全島隆起迸裂的後果。此外黑板樹枝幹脆弱,易遭風折危害,每遇颱風吹襲,可見斷枝風倒的情形,是當初做為行道樹始料未及的考量。

 

聳入天際的黑板樹,水平伸展著枝條,優雅地托住亮透的綠葉,

以渾然天成的寶蓋,為大眾撐出一地的清涼。

樹幹挺直,灰褐色,淺縱裂樹皮上佈滿明顯的皮孔,全株富含乳汁。

葉序為單葉輪生;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小葉4-10枚;硬革質

花瓣:肉質,呈漏斗狀,喉部有絨毛,裂片圓形。 繖房狀聚繖花序,成簇生於枝條末梢。

蓇葖果,呈細長圓柱形,長30~60公分,

成串下垂叢生於枝條末端,初為綠色,成熟後轉為褐色。

種子:兩端具褐色細毛,可隨風散佈至各地。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