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蘭橄欖 常綠中喬木
英文名稱: Ceylon-olive Elaeocarpus
學 名: Elaeocarpus serratus Linn.
科 別: 杜英科(Elaeocarpaceae)或膽八樹科(Elaeocarpaceae)杜英屬(Elaeocarpus)
別 名: 鋸葉杜英、西洋橄欖、橄仔、青欖、酸柢(海陸客語名)
  • 核果形狀和橄欖很像,又產於錫蘭,故得此名。

 

莖:高可達 15 公尺,樹幹通直,樹皮灰白色,光滑。樹冠為不規則扁圓形或圓筒形。

葉序:互生;葉有長柄,兩端膨大紅色

葉形:長橢圓形,基部尖銳,頂端鈍

葉緣:疏鋸齒緣

葉質:厚紙質近革質,兩面均光滑

葉脈:羽狀側脈,中肋及側脈於背面凸出

  • 嫩葉淡赤色,老葉將落前則呈橙紅或鮮紅色。

花序: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

花瓣:先端成絲狀分裂,花盤為腺體狀,雄蕊20至35枚

花色:雪白色

花期:7月~9月

果實:核果, 長橢圓形,光滑

果期:12月至翌年2月成熟

 

原產地: 錫蘭、印度、斯里蘭卡;臺灣約於 1901 年引進。
分 布: 低海拔山區或平地。
習 性: 樹性強健,深根性;喜生長於溫暖多濕的環境,生長勢強,耐旱且抗風。
用    途:
  1. 食用:果實外果皮呈暗綠色,光滑,果肉淡綠色,味甜酸澀,水分少,或切片鹽漬糖製或乾製,或製果汁果醬。

  2. 種仁富含油分約佔核仁32%,可製中等潤滑油。

  3. 作為觀賞樹、庭園樹或行道樹。

  4. 藥用:效用:根:健胃,平肝,潤肺,理氣,袪風,止痛。

橄欖可分橄欖(Canarium album Raeusch.)、錫蘭橄欖及油橄欖(Olea europaea L.)三大類。
  • 橄欖屬橄欖科,原產我國南方各省,本省以中部為主要產地,為經濟果樹之一。

  • 錫蘭橄欖原產地為錫蘭、印度等地,屬膽八樹科,為引進栽培種。

  • 油橄欖屬木犀科,原產伊朗,果肉富含油脂,可製橄欖油。

  • 錫蘭橄欖最特殊的是和同科的杜英一樣;秋冬季節,葉子會變紅,分辨的特徵在於杜英的葉柄只有一端膨大,而錫蘭橄欖的葉柄兩端都膨大。
  • 西方人所稱的橄欖,包括象徵和平的橄欖枝葉,諾亞方舟鴿子啣回代表發現陸地的橄欖葉,以及現在大家常食用的橄欖油,它是木犀科的齊敦果Olea europaeal),因為主要用來榨油,又稱油橄欖,主要分布在地中海沿岸,是橄欖油的主要來源,品種也有數種。

  • 在台灣原本沒有油橄欖,但因為其經濟價值,最近新竹縣寶山鄉農民引進種植,並成立橄欖產銷經營班,他們的產品除了榨油,也醃製成蜜餞,所以在寶島的我們有福了。

  • 還有一種也屬橄欖科的是菲島橄欖Canarium ovatum),又稱為比列橄欖,一樣具有可以食用的堅果,是菲律賓重要的堅果樹,它的種核最大也最漂亮。

  • 橄欖科、杜英科、木犀科三科共五種橄欖,從果核形狀較好分辨,因為每一種都衍生很多不同栽培種,真要弄清楚可不簡單。

高可達 15 公尺,樹幹通直,樹皮灰白色,光滑。

樹冠為不規則扁圓形或圓筒形

互生;葉有長柄,兩端膨大紅色

葉形:長橢圓形,基部尖銳,頂端鈍;疏鋸齒緣

葉質:厚紙質近革質,兩面均光滑

嫩葉淡赤色,老葉將落前則呈橙紅或鮮紅色。
 
 

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花雪白色

花瓣:先端成絲狀分裂,花盤為腺體狀,雄蕊20至35枚

核果,長橢圓形,光滑,極似橄欖
核果,長橢圓形,光滑,極似橄欖
 
很多昆蟲愛食它的果實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