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芋  多年生草本       原生種
英文名稱: Taiwan Green Taro
學 名: Colocasia formosana Hayata
科 別: 天南星科(Araceae)芋屬(Colocasia)
別 名: 台灣青芋、小西氏芋、台芋 

 

莖:根莖直立,長約10公分;鬚根圓柱形,多數。

葉序:單葉,根生,具葉柄,直立

葉形:卵狀心形,葉基心形,葉尖三角狀銳尖形,盾狀著生

葉緣:全緣

葉質:葉面淡綠色具有白色臘質,易凝聚水珠

葉脈:不明顯,葉基部淺凹。

  • 表面有密集的白色乳狀突起氣墊,可以使水滴成為圓形,不易沾濕葉面。

 

花序:佛燄花序;花序軸直立,先端漸尖 ,溫帶很少開花

花瓣:雌花在下,雄花在上,中央為中性花。

花色:

花期:5 月

  • 中性花:花構造中無雌、雄蕊者

 

果實:漿果,未熟時綠色,成熟後橙紅色,呈螺旋狀排列。

果期:10月

 

原產地: 台灣
分 佈: 全島低海拔 500~1,500 公尺之山區、平野的溪畔池沼旁,或者為人工栽植者。
習 性: 性喜溫濕的氣候
用   途:
  1. 食用:球莖富含澱粉,可供食用或作為豬飼料。

  2. 藥效:山芋含多量氨基酸、消化酵素。對滋養強壯、健胃整腸、止咳、胃下垂、尿頻等有良好效果。可幫助血壓下降,而含氟量高可防齵、保護牙齒。

  • 採收時採收其地下肉質球莖,肉有白、黃或帶紫色斑點,以蒸、煮、烤等方式加工後熟食,若刻意不加鹽加以烤乾或者蒸熟後曬乾,可供儲藏數月不腐敗,隨時可以食用,或乾啃或煮湯,是早期原住民遠行的主要乾糧,幾乎各族都有類似的保存方式。而幾乎以人工栽植最為主食者,惟蘭嶼的原住民,使用的種類可能不是這一種。

  • 我們平常食用的是地下球莖的部位,外皮呈黃褐色,上覆暗褐色的薄膜,肉有白、黃或帶紫色斑點,富含澱粉及蛋白質 。

  • 每年的3月以分株的方式來種植,10月份的時候採收,收成的芋頭洗淨外皮用水煮熟後剝皮食用,而收成的芋頭一時間沒辦法吃完,於是就將芋頭曬乾,可維持6個月不會腐爛,常當作出遠門或打獵時便於攜帶的一種主食 。

平常要如何區分姑婆芋和芋頭(山芋)呢?

  • 姑婆芋在葉基的部分會裂得比較深;芋 頭則淺裂,柄在葉子1/3處,

  • 姑婆芋葉子光滑,水灑在葉片上,會擴散,水珠容易從葉子上落下,下雨時有人會拿來擋雨,但要小心不要碰到它的乳汁,因為姑婆芋是有毒植物。

  • 山芋的葉面有毛,水灑在葉片上,會呈圓珠形不擴散。

  • 此外觀察葉面可以發現,姑婆芋濃綠富光澤;一般芋頭則呈粉綠色。

  • 科學家發現荷花葉的表面是由一層細微如奈米尺寸的結構所組成,這種如此細緻的表面即使放大到千百倍也看不見任何細孔呢!所以顆粒比荷花 葉表面結構大的灰塵及泥巴根本無法吸附在荷花表面呢!我們稱這個現象為「荷花效應」。 山芋的葉面亦同荷花葉。

 

單葉,根生,具葉柄,直立

葉形:卵狀心形,葉基心形,葉尖三角狀銳尖形,盾狀著生

表面有密集的白色乳狀突起氣墊,

可以使水滴成為圓形,不易沾濕葉面。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