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蟛蜞菊 多年生匍匐性蔓生草本
學    名: Wedelia triloba (L.) Hitchc.
科 別: 菊科  ( Compositae)蟛蜞菊屬(Wedelia)
別    名: 三裂葉蟛蜞菊、美洲蟛蜞菊、維多利亞菊、穿地龍、地錦花、黃花蜜菜

 

莖:匍匐狀蔓性莖,能節節生根,被剛毛。

葉序:對生,單葉

葉形:長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菱形橢圓形,具缺刻或三淺裂

葉緣:粗鋸齒緣

葉質:厚革質,葉面粗糙有毛

葉脈:掌狀葉脈3出

花序:頭狀花序,單生於枝條頂端

花瓣:由舌狀花和管狀花組成;舌狀花具2線條深裂,末梢呈二缺口;管狀花多數,兩性

花色:黃色

花期:全年,但以夏至秋季盛開

  • 一般所看到的花其實是由許多小花長成的頭狀花序。黃色舌狀花是因其花瓣似舌而得名,而中央部份有許多筒狀花,它們的花瓣筒很短,顏色淡,舌狀花的外緣和下方有許多綠色的苞片。

  果實:瘦果有稜,先端具剛毛。在台灣難得一見。

果期:

 

原產地: 美洲
分 佈: 台灣平原及山野。園藝栽培種
習 性: 性喜陽光、耐高溫、耐旱、耐鹽、抗風性強
用    途:
  1. 綠美化優良的造園植物:因其可節節生根,且具覆蓋良好的特性,故為公路護坡、安全島分隔帶之優良植物,亦可種植於庭院、花壇中做觀賞用。

  2. 蜜源植物:是小型的蝶類及蜂類的蜜源植物。

  • 台灣野生種的蟛蜞菊,又名為黃花田路草、蛇舌黃、海砂菊、黃花仔蜜菜,是原住民的食菜之一,但因受到南美蟛蜞菊及雙花蟛蜞菊的排擠,野外已很少見了。

  • 在高處栽培時呈懸垂性,當初引入台灣用作地被植物 。

  • 原產於美洲的南美蟛蜞菊,可是許多台灣原生植物的勁敵,它又名地錦花穿地龍,主要是其植株會蔓延而且有強力覆蓋性,生命力超強,常讓本土原生物種慢慢消失,因此在全球早已被列為世界百大惡草之一。
  • 南美蟛蜞菊引進原因為綠化及美化植栽、庭院、公園的草皮或是都市中的安全島極為常見。在山區的道路邊坡上也常被利用來做為水土保持,生長情形良好,因此很容易被誤認為是野生植物,為了達到綠化、美觀的速成成果,經過人類的大量栽種,卻也容易忽視了它們對生態帶來的嚴重影響。

對環境的影響:

種植後迅速擴展地盤,具覆蓋良好的特性,容易形成單一群落,所以栽植做綠美化植物或地被植物時,應注意勿使其逸出野化,否則可能侵占草地,影響生物多樣性。
  • 蟛蜞菊屬,在台灣有三種:雙花蟛蜞菊、蟛蜞菊(單花蟛蜞菊)與南美蟛蜞菊;

  • 蟛蜞菊和雙花蟛蜞菊為台灣本地自生種,南美蟛蜞菊則是外來種,而在野外又以雙花蟛蜞菊最常見的一種。

 

  • 南美蟛蜞菊引進原因為綠化及美化植栽、庭院、公園的草皮或是都市中的安全島極為常見。

  • 莖會節節生根有強力覆蓋性,生命力超強,常讓本土的原生物種慢慢消失,因此在全球早已被列為世界百大惡草之一。

對生,單葉;長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菱形橢圓形,具缺刻或三淺裂

葉緣:粗鋸齒緣;厚革質,葉面粗糙有毛

由舌狀花和管狀花組成;舌狀花具2線條深裂,末梢呈二缺口;

管狀花多數,兩性,全年開花,但以夏至秋季盛開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