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薑花 多年生草木
學    名: 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
科 別: 薑科(Zingiberaceae)蝴蝶薑屬(Hedychium)
別    名: 穗花山奈、山奈、蝴蝶薑、蝴蝶花、薑花、薑蘭、白蝴蝶花、白果草
  • 地下莖長的有點像薑,因而得名『薑花』

  • 清香的白色花朵,幽幽的在水邊,山澗、野地開花,彷彿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像極了一群聚集在野薑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

 

莖:株高1~2公尺;地下莖塊狀厚像薑具芳香,具叢生性。

葉序:單葉,互生

葉形:長橢圓狀披針形,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具長毛。

葉緣:全緣,波浪狀

葉質:厚紙質

葉脈:平行 脈

花序:兩性花,頂生,密穗狀花序,生於莖上或另由根莖生出,有大苞片保護

花瓣:兩側展開2枚,加上中間那枚寬大、二裂,都是假雄蕊瓣化狀3枚;可孕性雄蕊 1 枚,與花柱合生。

花色:白色(有純白、黃、金黃、粉紅、橘黃色、粉紅層次等)

花期:5~11月

果實:蒴果,長橢圓形,深紅色,3瓣裂

果期:9~12月

種子:紅棕色,其上有金黃色絲狀假種皮。

傳播:

 

原產地: 印度、馬來西雅、喜馬拉雅山
分 佈: 台灣各地低海拔、田野間潮濕地都可見到普遍生長。
習 性: 喜潮濕的環境,全日照、半日照或稍蔭處都是理想環境,其可耐寒,但不耐強風
用    途:
  1. 觀賞及切花:花朵可供植栽觀賞及用於切花。

  2. 食用:嫩芽、花、地下莖皆可食用。

  3. 藥用:性味:根莖:辛、溫。效用:根莖:消腫止痛。治風濕關節痛,金肋痛,頭痛,身痛,咳嗽。

  • 仔細觀察野薑花的構造,你看到兩側展開的「花瓣」,還有中間那枚寬大、二裂共3枚,事實上都是由雄蕊退化而成;至於唯一一枚有生殖能力的雄蕊,則和柱頭合生。

  • 以清新為出色形象的歌手劉藍溪、劉文正就有一首叫做「野薑花的回憶」的歌,歌裡說:「三月裡微風輕吹 吹綠滿山遍野    雪白又純潔 小小的野薑花    偶然一天沈默的你 投影在我的世界裡     一朵朵野薑花 點綴生命的芬芳     三月裡小雨輕飄  飄過滿山遍野     每一朵野薑花 都是我的回憶」。

    第一句就有問題,應是在5月後才開花,所以,我們不要被誤導純欣賞就好。
  • 野薑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潮濕的環境;地下莖塊狀厚像薑具芳香,具叢生性,經由走莖往往長成一大片,是強勢物種需要管理。

 

地下莖塊狀厚像薑具芳香,具叢生性。

喜潮濕的環境,全日照、半日照或稍蔭處都是理想環境

葉形:長橢圓狀披針形,全緣,波浪狀,厚紙質

葉表面光滑;平行脈 葉背具長毛

兩性花,頂生,密穗狀花序,生於莖上或另由根莖生出,有大苞片保護

你看到兩側展開的「花瓣」,還有中間那枚寬大、二裂共3枚,

事實上都是由雄蕊退化而成;至於唯一一枚有生殖能力的雄蕊,則和柱頭合生。

蒴果,長橢圓形,深紅色,3瓣裂
花色:有純白、黃、金黃、粉紅、橘黃色、粉紅層次等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