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    名: 沙馬仔、鬼蟹、幽靈蟹、痕掌沙蟹
科    別:

 沙蟹科 

甲殼寬:

3.5 公分

棲 息 地: 穴居於中高潮線附近的沙灘上
特    徵:
項目符號

成蟹體色多變化,有土黃、灰褐、暗褐、暗紅色,至鮮紅色都有;身體受驚嚇時會變色而有『幽靈蟹、鬼蟹』的稱號。(圖1、2、3、4)

項目符號

有一對美麗的大眼睛,像橢圓形的火柴棒。

項目符號

左右螯大小不對稱 。

項目符號

在第2、3步足間底節,左右各有一撮毛,幫忙吸收水份。(圖六)

項目符號

雌、雄蟹外表類似,幼蟹體色與小沙礫接近,保護色頗佳。(圖十)

攝    食: 雜食性;除攝取沙中有機質外,也會捕食招潮蟹或和尚蟹等來吃或死屍,是沙灘上的清道夫。(圖八、九)
觀    察:
項目符號

在沙灘地行走快速,而有「沙馬仔」俗名的短跑健將。

項目符號

行走速度之快所有螃蟹均望塵莫及,可說是沙灘上的千里馬,要想抓到它實在不太容易,因此只能遠觀無法近看。在沙灘奔跑時會遺留明顯的足跡。(圖14、15)

項目符號

洞口圓略扁 約50元硬幣大,洞口一邊有扇形小沙堆;(圖11)洞口四周有刮取沙土濾食的爪痕(圖12)幼蟹則會將擬糞覆蓋在洞口上。(圖13)

項目符號

海山罟的斯氏沙蟹,體色鮮紅 。退潮時,成千上萬隻一同出洞覓食,放眼望去,如同撒在沙灘上的紅寶石一樣燦爛耀眼(圖七)

項目符號

斯氏沙蟹與未成年的角眼沙蟹個體極為相似,較難以辨別。可從眼睛顏色的差異來辨別。斯氏沙蟹眼睛為深咖啡色(全黑),角眼沙蟹眼睛為灰褐色(下半部白色,上半部灰褐色)。

 

成蟹體色多變化,有土黃、灰褐、暗褐、暗紅色,至鮮紅色都有(圖1、2、3、4)
大螯強而有力 在第2、3步足間底節,左右各有一撮毛,幫忙吸收水份。(圖六)

海山罟的斯氏沙蟹,體色鮮紅 。退潮時,成千上萬隻一同出洞覓食,

放眼望去,如同撒在沙灘上的紅寶石一樣燦爛耀眼(圖七)

 
雜食性;除攝取沙中有機質外,也會捕食招潮蟹或和尚蟹等來吃或死屍,是沙灘上的清道夫。(圖8、9)

幼蟹體色與小沙礫接近,保護色頗佳。(圖十)

洞口圓略扁,有扇形擬糞。(圖11)
洞口四周有 刮取沙土濾食的爪痕(圖12) 幼蟹則會將擬糞覆蓋在洞口上。(圖13)
較濕沙灘上行走的痕跡(圖14、15) 在沙灘奔跑時會遺留明顯的足跡。
定點觀察   香山溼地常見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