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藤   匍匐性多年生草木
學    名: Ipomoea pes-caprae (L.) R. Br. subsp. brasiliensis (L.) Oostst. 
科 別: 旋花科(Convolvulaceae) 牽牛花屬(Ipomoea L.)
別    名: 厚藤、鱟藤
葉先端凹陷,形如馬鞍,故名『馬鞍藤』。其葉亦像一支芭蕉扇。

 

莖:匍匐生長,莖上每節會長不定根,全株光滑,有乳汁。

葉序:互生,單葉

葉形:形如馬鞍形,亦像一支芭蕉扇,葉基為心形,先端凹裂。

葉緣:全緣

葉質:革質,光滑

花序:聚繖花序,由葉腋長出

花瓣:合生,呈漏斗狀的花冠筒。

花色:紫紅色

花期:春至秋末。

花瓣、花期和其他旋花科植物相同,花清晨盛開,到下午即凋萎。

果實:蒴果,卵圓形,黑褐色,具有宿存花萼,熟後 4 裂。

果期:冬季

種子:4顆密被黃褐色毛,球形,黑色。

傳播:自力

 

原產地: 全世界熱帶地區的海邊都有它的蹤影。
分 佈: 全省海岸沙丘均有分佈。
用    途: 由於其耐鹽,對高鹼性土壤適應良好,故為砂丘植群的先驅植物,亦常被用於防風定沙植物。
  • 蔓莖向四面拓展,每節生不定根,不僅可固定植株,還可深入吸收珍貴的水分和養分,不僅減少水分的蒸發,還可防止灼傷,是典型的沙原植物。

  • 馬鞍藤一開花就形成沙灘花海,非常美麗,素有「海濱花后」之稱,只不過花朵壽命極短,清晨綻放,過午即已凋零,想欣賞其繁花景致,務必要在早上十點以前去欣賞。下次看海濱沙地上,綻放著豔麗的紫紅花海,可別再誤認它是牽牛花喔!

  • 外觀和牽牛花很像,但只會在地上匍匐生長;不像牽牛花會纏繞東西向上攀爬。

  • 在北部馬鞍藤只會在夏天開花,到了冬季,植株會落葉,只留下深埋地底下的蔓莖以越過酷寒。

「海濱花后」馬鞍藤---夏天一開花就形成沙灘花海,非常美麗!
   
紅毛港的馬鞍藤
   
莖:匍匐生長,莖上每節會長不定根,全株光滑,有乳汁。
 
葉先端凹陷,形如馬鞍,故名『馬鞍藤』 葉亦像一支芭蕉扇。
葉子也可權充妙鼻貼,防止紫外線的照射,效果不錯喔!
小時候會叢生在一起

花 :聚繖花序,由葉腋長出,花瓣合生,呈漏斗狀的花冠筒,紫紅色。

花朵壽命極短,清晨綻放,早上十點前最燦爛,過午即已凋零
蒴果,卵圓形,黑褐色,具有宿存花萼,熟後 4 裂。種子:4顆密被黃褐色毛,球形,黑色
七月來定觀,發現了被濱刺麥架高離地生長,呈板根狀的馬鞍藤,好似一條生龍活虎的龍。
八月再來觀看,已有些枯黃,沒有水份的滋養,還是敵不過嚴熱的太陽。
馬鞍藤植株常讓菟絲子給纏上,形成鬼剔頭,不過它的生命力強盛,沒多久就又生長茂密了

海 濱

香山溼地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