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賊葉木麻黃  常綠大喬木
學    名: Casuarina equisetifolia Forst.
科 別: 木麻黃科 (Casuarinaceae)木麻黃屬
別    名: 木麻黃

 

莖:可高達 30 公尺。幹皮不規則縱向細縫裂,略長片條狀剝落。
葉:甚小, 宛如藏鏡人躲藏在綠色小枝節上,要一節節拉開,才可見其真面目。

它的葉退化成 鞘狀齒裂,6∼8 枚,狹三角形,輪生於綠色小枝節上。

葉退化,小枝呈綠色,類似裸子植物的針狀葉,因此常誤認為是針葉樹,但仍是被子植物,是闊葉樹種。

雄花在小枝頭,為葇荑花序 ,灰褐色

花序:雌雄同株或異株。單性花 。

花期:春秋兩季開花

雌花在枝腋,為 頭狀花序,紫紅色。

果實:集生成小毬果,橢圓形,苞片木質化,裂開放出有翅種子。

果期:8~11月

種子:赤褐色,有膜翅。

傳播:風力

 

原產地: 澳洲。
分 佈: 全省普遍栽植。
習 性: 抗風、耐旱且耐鹽
用    途:
  1. 海岸防風林、行道樹。

  2. 材質堅重,適於建築及製作車軸、把柄等。

  3. 可供為燒炭之原料。

  • 由於它全株都是細絲狀的枝椏,能讓風從空隙間滑過,不致造成樹的壓力,於是就算在強風的海邊環境裡,也依然能長成高大的喬木。另外,木麻黃是少數具有根瘤的非豆科植物,由於根瘤裡的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因此極能耐於貧瘠的土壤。
固氮植物:

  氮肥為植物的生長主要原素,雖然空氣中充滿氮氣,卻不能被植物直接吸收.有部分植物,如相思樹,羊蹄甲,水黃皮等結莢果植物,利用根部共生的根瘤菌將空氣中的氮轉化成可吸收的養分.而木麻黃也有此類特性。

幹皮不規則縱向細縫裂,略長片條狀剝落。 老樹幹皮有被擠壓現象
較大的樹根會形成板根狀
木麻黃植株周圍,植物稀少或甚無,可能含有植物鹼排斥其它植物,使其無法生存。 葉:甚小,宛如藏鏡人躲藏在綠色小枝節上,要一節節拉開,才可見其真面目。
雄花在小枝頭,為葇荑花序(花粉較多時)
 
雄花在小枝頭,為葇荑花序(花粉被吹的剩下較少時)
滿樹盛開的雄花 雌雄同株時雌花較少
雌花在枝腋,為 頭狀花序。
剛長出來的果實,像個流星槌 果實:集生成小毬果,橢圓形,苞片木質化
裂開放出有翅種子 園藝種的千頭木麻黃
在十八尖山的木麻黃 在香山濕地的木麻黃

海 濱

香山溼地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