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活動簡要

  高美溼地其範圍在臨海路〈昔稱臨港大道〉以北,大甲溪以南的水稻平原區,隸屬於台中縣清水鎮內北鄰大甲溪出海口、南接清水大排,沿岸全長約 3.5 公里,面積約為 400 公頃;香山溼地約為1,600公頃。高美溼地承受了清水地區大部分的家庭有機廢水,其間的有機質為底棲生物提供了重要的營養來源,又因為溼地裡擁有潮溪、草澤、沙地、碎石、泥灘…等多樣性的棲息環境,所以能在不甚大的環境裡孕育著種類繁多、數量可觀的底棲生物。

邀請台中霧峰組:游永滄(綠領巾者),帶領解說

走在防坡堤上

左起:淑英(8解)、芳玥(8解)、宏哲(13解)

台中縣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公告

與香山溼地同樣是保護區,但有法卻無徹底執行

從防坡堤上往下看之攤販區---破舊、髒亂妨礙瞻觀

從溼地往防波堤望去,實在有點不堪回首的感覺,

更加覺得我們香山溼地美極了!

每支發電風車造價一億元台幣,從新竹以南沿途的海濱陸續裝置。 風車風太大不能用、風太小不會轉,這樣子功能有多大,可想而知。
永滄解說濕地附近景觀

高美溼地的地標---八角燈塔(現已無在使用),

及旁邊城堡式的高西幼稚園

雲林莞草植被面積約五公頃,為台灣最大的植群,到了秋冬就漸漸轉黃枯萎,中間這條路是人走出來的原本也是密佈雲林莞草。不過香山溼地在風情海岸下面的雲林莞草此刻卻仍綠意盎然。

大圓形建築是港務局的倉庫,

橋下是清水大排,家庭廢水由此流入。

木麻黃組成的防風林,能阻擋並降低風力、減少季風及颱風所帶來的災害、更是許多鳥類棲身的場所,因而成為維護高美濕地的重要地區。

遠望最高的建築是---梧棲鎮最大的童綜合醫院

前陣子因為遭虐的小孩因台北的醫院不願收留,輾轉來到此就醫,還有槍擊要犯張錫銘也在此就醫,而聲名大噪。

中華結縭草---第一次聽到這種草,到處都找不到這個資料,長的跟一般的野草一樣,看不出其特徵。

大安水簑衣---全世界只有高美才能欣賞到這珍貴的植物 ,可惜這次沒有走到該區,沒有圖片。

永滄可能以為我們只是來晃晃,沒想到我們人人皆穿雨鞋,唯獨他穿運動鞋,他說已很久沒來這裡了!
大家在看水鳥,可能風太大,鳥群並不多。
海水退潮離岸約有 2 公里,隨意走走,只發現幾隻螃蟹,不知躲到哪裡了。

香山溼地一到冬天,東北季風吹的飛砂走石,可觀賞到沙漠風暴景致。

高美溼地風也很大,但較無沙地,永滄說欣賞水痕也很不錯喔!

走向南邊有漁民圍起來抓魚的圍網
面積幅員不小,不知是否合法。

中午了,肚子咕嚕响,有淑英在不怕沒有美食。

與赤腳大仙永滄合影

第一排左起:素櫻兒子、永滄、歐陽(13解)父子

第二排左起:許老師(2解)、淑英(8解)、寶鳳(8解)、又康(前,13解)、芳玥(後,8解)、洪哲(前,13解)、素櫻(後,10解)、香靜(13解)

站立者左起:金美(13解)、玲珠(10解)、秀珠(6解)、鳳嬌(13解)

第一次來到高美溼地,僅看了皮毛,談不上瞭解,無法觀其生態情形。

當地政府無意推展溼地保育工作,忽視溼地的多重功能,當然很難苛責鄉民和廣大群眾對鄉土的山水草木如此茫然,不知珍惜。

非常謝謝淑英的聯絡、規劃和與文鈴一起先來探勘,路途遙遠,真是辛苦了!

更謝謝永滄的(犧牲)解說! 夥伴們的熱情參與!